火车司机上班时都要拖着行李箱 里面到底装着什么

2020-11-23 16:19:21来源:快科技  

火车司机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必不可少的角色,有很多网友注意到,火车司机上班时都要拖着行李箱,行李箱里到底装着什么?相信大家都十分好奇。

现在,中国铁路官方为我们揭开了答案,火车司机的行李箱中通常有“三证”、旅客列车携带时刻表、司机手册、行车指导仪、GSM-R手持终端、信号灯和信号旗、黄马甲和机车检点锤、工作餐、冲调饮品、药品。

火车司机专有“三证”分别是工作证、岗位培训合格证、机车车辆驾驶证,是火车司机必须随身携带的,出乘前需要向出勤调度员出示并核实三证齐全才能上岗。

旅客列车携带时刻表是火车司机所在车间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列车时刻表,方便查看途中通过站、办客站时间点,以便精准控制列车运行速度,确保旅客列车正点运行。

司机手册是火车司机的工作写实本,班前记录安全预想及安全措施,运行中记录列车运行时刻、经过哪些车站、有没有临行限速、有没有突发情况,全都记录在案。

行车指导仪不仅能为司机提供详细的班前预想,还能途中实时语音播报关键地段以及列车正晚点等信息,日常考试也都是在这上面完成。

GSM-R手持终端是动车组司机与列车调度员、车站值班员联系时使用的通讯工具,为内部点对点通话,保障指挥命令迅速传达。

普速列车的副司机需要使用信号灯和信号旗向司机传递信息,白天使用信号旗,晚上使用信号灯。

火车司机有时需要穿越线路,带有反光条的鲜艳黄马甲会增加安全系数。

检点锤是火车司机检查机车部件的常用工具,通过有技巧的敲击,可以及时发现螺母、零部件是否存在问题。如今科技进步了,这样的传统工具更多是给工作增加一些仪式感。

火车司机的行李箱里还有很多“个性化”物件:美味的工作餐,提神醒脑的冲调饮品,出行常备的药品等等。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