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遇到被人蹭ETC了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2020-11-18 15:50:13来源:快科技  

在今年年初,全国高速都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并且推行ETC不停车收费。不少车主跑高速时,都感觉更方便了,而且收费站进出口,几乎没了大面积的拥堵现象。

不过,也有极少数的车主遇到了被别人蹭ETC的烦心事。自己正常通行时,这时旁边车道迅速插进来一辆车,或者ETC车道前方的车辆趁后车ETC收费抬杆后,一脚油门扬长而去,而自己再走到跟前时,拦车杆又落了下来,等于给别人交了高速费。

那么,遇到被人蹭ETC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从ETC车道示意图中可以看出,车辆在进入ETC车道后,地面下方有“地感线圈”,随后车载ETC设备与天线感应成功建立通讯,感应成功后,电子标签发出声音,拦车杆升起,车辆可以通行。

这也就意味着,只有车辆达到ETC感应区域后,ETC收费系统才会工作。只要在前车驶出ETC车道前,我们不进入ETC地感线圈的感应区域,前车就没有办法蹭后车ETC。

因此,在通行ETC出口车道时,要与前车要保持10米以上车距,避免前车套用后车信息,前后两车至少要保持10米的车距。

看到在旁边车道犹犹豫豫不往前的车辆,要尤为注意,此时可以放慢行车速度,看那车有什么意图,或者不走其旁边车道,远离那些有蹭ETC嫌疑的车辆。

如果不幸被蹭ETC了,车主也不用慌张,在保证后方安全的情况下稍微倒车,重新识别一下ETC即可。识别两次并不会对最终的收费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不会在下高速时被收取两次费用。

或者进入车道后,请求人工将ETC车道的栏杆抬起。在有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向其说明原因,请求人工将ETC车道的栏杆抬起也可通行。

此外,对于蹭被人ETC的无良车主,高速公路的收费工作人员应该如何惩罚处理呢?

1.发现前车借用后车信息,拦截前方车辆并向司机索取通行卡;

2.发现后车紧跟前车闯站拦截未果,应及时上报监控并填写好闯站车辆登记表;

3.对通行ETC车道严重超时的车辆逐车进行路径复核,发现利用现金卡和支付卡互倒逃费的车辆,核查属实后做好数据汇总,录入逃费系统黑名单。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