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频频跑路 打工租房一族要时刻擦亮眼睛看清套路

2020-11-18 08:37:02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这两天长租公寓的事情又又又上热搜了,网传“蛋壳公寓即将破产跑路”、“蛋壳公寓杭州分公司停止运营”、“数百位业主集体维权”......

虽然蛋壳公寓官方很快在微博上澄清,但今年以来,包括蛋壳公寓在内的多家长租公寓倒闭的传闻就没有断过。

事实上,已经倒闭的长租公寓不在少数,从今年7月的品程优居、优客逸家等,到8月的友客公寓、岚悦公寓、沃客公寓等。

再到9月的寓意公寓、适享公寓,以及不久前的小鹰,长租公寓品牌中能查到信息的破产名单就多达二十余家。

而即便蛋壳公寓自称没有破产和跑路,但也向外界透露资金链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并且纠纷不断。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蛋壳公寓是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截至目前,其主要为房屋租赁合同的法律纠纷就高达数十起。

资金时间错位管理,长租公寓快速积累资金池

尽管频频发生“暴雷”,但我们不难发现近几年长租公寓的模式在早期是非常成功的。

不过按理说租售房屋是一种投入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扩张困难缓慢的行业,但是自如、蛋壳却能在很短时间获得大量资金来扩张,原因就在于长租公寓“圈”钱的本质不是房租差价。

大多数长租公寓的房产都是从本地业主那里承包,可以简单理解为二房东。

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奇高的当下,拿房成本必然也是非常高昂,想要以高很多的价格租出去很难。

并且长租公寓的受众群体大多数年轻人,追求便宜实惠,因此即便是转手租出去,一间房也挣不了太多钱。再加上房屋装修、运营的成本,更是剩不下多少。

如何快速积累大量资金,是长租公寓前期占领市场的关键。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长租公寓推行两种方式,一种是押一付三或押一付十二,另一种就是通过租金贷来支付房租,以租客名义一次性从银行贷走一年租金。

无论哪种,长租公寓总是倾向于让用户一次性缴纳一年的房租或者去贷款到一年的租金,而面对一房东业主时,一般是一个月或者一季度给房东支付一次房租,这其中资金的时间错位管理打造了庞大的资金池。

有了资金池,就可以用于投资获益、扩大规模占领市场,甚至是作为准备跑路的资金。

靠资金时间错配产生出来的现金,使得长租公寓有了进一步扩张的筹码,因此我们能看到蛋壳公寓在2017-2019年短短两年间,运营的房间数暴涨了近30倍。

但繁荣的背后依然不能掩盖亏损的事实,对于新增房间的前期投入,也使蛋壳亏损额也从2亿多元飙升至了近35亿元。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里,蛋壳公寓更是以12.3亿元的亏损创下了其单季亏损的新高度。

长期的巨额亏损对资金链的可持续性提出了巨大挑战,这也不得不使得公寓方不断寻求压榨业主和租客的方法,尽可能让租客多交钱、快交钱,而给业主少打款、慢打款。

并且从公寓本身的配置等方面抠成本,以降低运营压力。

公寓倒闭,多方利益受损

表面上看,长租公寓最大的风险是破产跑路,导致业主方收不到应收的房款,而租客更是交了房租无房可住,直接影响了双方利益。更深入来看,长租公寓倒闭也让配套的家电企业受到了一定损失。

其中智能门锁受影响最大,因为长租公寓基本上100%安装了智能门锁,作为智能门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公寓倒闭和市场口碑崩塌必然会极大影响智能门锁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其次,公寓普遍标配空调、冰箱、洗衣机,有的还会配备微波炉、烟灶等,对这些家电企业来说,虽然公寓不是主要销售对象,但也损失了一个潜在的增长渠道。

而且有一些厂商交付家电产品不是一次性付清款项,很有可能在公寓倒闭时还未收到尾款。

这种情况下,厂商们为了抵抗风险,未来预计将加大预收款比例,更加谨慎地和公寓进行合作。

对租房的租客来说,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换房,要么和一房东直接签约,不管哪一个,付出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都是非常大的,这还不算公寓跑路未讨回的钱。

长租公寓隐患多,破产跑路只是冰山一角

除了公寓倒闭造成的财产损失,公寓房屋质量问题也值得重视。前几年发生的自如“甲醛房”事件仍然历历在目,遗憾的是,直到今天,长租公寓仍然会时不时发生各种安全隐患。

前面提到,长租公寓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扩张速率,无论是装修还是室内的配套都遵循低价省事儿的原则,售后服务也是能省就省,如果房屋使用出现了问题,不仅维修难,赔偿也往往不到位。

比如2019年,一位长租公寓住户发表了一篇租房踩坑经历,他租的一套房间暖气没了,一共打了12次维修电话,每次客服的反馈都是“我们会反馈给维修师傅的,会尽快安排上门维修”。

可是在这期间的80天,根本没有维修师傅上门。更惨的是,2019年2月下旬,房间全面停水,同样无人解决,用户要求给予适当补偿,然而公寓方面表示只能退还700元服务费。

再比如,上海某公寓住户反映,入住前后房屋信息完全不符,而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他来到住处时,发现原本宣传的电梯变成了楼梯,整个房间断电断水,卫生状况极其糟糕,当他试着打开电闸时,发现电闸竟然“嗞嗞嗞”地冒火星。

打售后电话投诉后,对方承维修人员赶到看了一眼,说电路问题不在他的负责范围内,归物业管,遂离开。继续多次投诉后,才得以解决。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目前国内租房市场还有很多不足,本该提供更好品质和服务的长租公寓也被一些舍本逐利的人做成了圈钱工具。作为在外打工的租房一族,要时刻擦亮眼睛,看清楚套路,如果遇到损坏自己利益的事情,一定要坚决维权。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