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也需要测酒驾吗 来看看铁路官方的说法

2020-11-17 16:52:49来源:快科技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对于汽车驾驶员来说,这句话当成“信条”也不为过。但你知道吗?火车司机其实也需要测酒驾的,今天中国铁路官方进行了揭秘。

与汽车司机不同的是,火车司机是按照工作节点主动进行测酒的。去程测两次、休息公寓测两次,回程测两次,一个往返下来,司机至少要进行6次常规测酒。

具体来说,出乘之前,火车司机要进行出勤测酒。只有测酒仪显示“酒精检测合格”,司机才能上岗开车。测酒仪的检测标准和公路酒驾标准一样,是酒精含量超20mg/100ml。

如果司机测酒不合格怎么办呢?乘务员初次测酒不合格,要在值班干部监督下进行复测。如一次复测合格,允许按照常规流程进行下一步工作。如果复测仍不合格,必须及时中止行车计划,组织分析原因,安排备班人员接替。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开车前会测酒驾,下班后还会再次测酒驾。火车司机安全到达值乘区段终点后,会在外地退勤,并进行退勤测酒。

退勤后,火车司机会进入行车公寓吃饭、休息,等待后续任务。为防止饮酒导致缺班少员,司机在行车公寓入住和离开时也是要进行酒测。

离开公寓之后,火车司机要开启返程值乘任务,再次进行出勤测酒。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