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国有多少植物吗 20年增加两个英国

2020-10-30 12:01:30来源:快科技  

地球上的动植物千千万,有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呢?比如咱们中国到底有多少植物?

根据《中国植物志》的记录,我国有维管束植物301科、3408属、31142种。

当然,这肯定不能涵盖所有植物,尤其是自从《中国植物志》的中英文版完成之后,还没有对国内植物进行“人口普查”,新的植物也在不断被发现中。

为此,上海辰山植物园马金双团队对中国植物的种类进行了一次普查,发现在2000-2019年的20年间,中国新发表了4407个维管植物新分类群,涵盖7个新科、132个新属、3543个新种、68个新亚种、497个新变种、160个新变型,此外还有643种植物的新记录。

也就是说,20年间中国就增加了4186种维管束植物。

这可不是一个小数,要知道整个英国不过才有2000多种维管束植物,等于我们20年增加了两个英国的植物量。

与此同时,还有3562个植物名称被重新组合,306个名称被替代,2349个名称被归并入,大约有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植物物种名称发生了变化。

综合来看,中国维管植物的数量每年仍在以大约200个物种的规模在增长,累计超过15%的中国植物物种名称可能需要重新处理,更多物种的范围和异名需要重新梳理。

所谓维管束植物,是植物的一个类群。维管束彼此交织连接,构成初生植物体输导水分,无机盐及有机物质的一种输导系统,也就是维管系统,并兼有支持植物体的作用。

有时候,具备维管束的植物被称为“高等植物”,包括蕨类、裸子类、被子类,没有的则是“低等植物”,包括藻类、菌类、地衣类。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