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2021-01-18 16:53:22来源:新华网  

记者16日从天津市科技局获悉,依托天津大学建设的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近日获科技部批准建设,成为天津市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园区,由天津大学联合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组织建设。

天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研究站汇聚了中科院院士刘丛强等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以位于环渤海的天津滨海地区为重点研究区,以地球系统科学和关键带理念为指导,在京津冀地区构建“陆-海-气”综合观测网络,通过多圈层、多要素、多尺度系统观测,系统研究滨海地区资源、环境、生态演变规律以及开发利用和保护技术,将填补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研究和国际地球关键带观测网络中滨海地区观测研究的空白,为我国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功能提升、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应用范式。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学研究实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科学、农林科学等学科发展必须依赖的基本研究手段和试验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周润健)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