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疗法有助于对抗抗菌素耐药性 进行抗生素治疗

2020-12-03 09:20:56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抗生素是上个世纪最重要的医学突破之一,但几十年的过度使用意味着细菌很快就对其产生了耐药性。现在,一个科学家团队发现,一种已经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药物可以作为一种“反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减少耐药性的发展。

抗生素耐药性是进化过程中的一个例子。当一种药物消灭了一个细菌种群时,数百万个细菌中的少数几个将不可避免地存活下来,这往往要归功于可能给它们带来优势的随机基因突变。由于这些“超级细菌”是唯一存活下来的细菌,这些基因更有可能传给后代。

随着时间的推移,药物会对整个物种无效,所以科学家和医生们开始转向新的药物--直到它们也开始失效。新的抗生素不能很快到来,所以需要其他干预措施。而这正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的新研究的意义所在。

“我们创造了一种可能有助于对抗抗菌素耐药性的疗法,这种‘反抗生素’可以在不推动耐药性进化和继续传播的情况下进行抗生素治疗,”该研究的主要作者Andrew Read说。

该团队重点研究了粪肠球菌,一种常见于肠道中的细菌。虽然它在那里是无害的,它可以传播到身体的其他部分,并导致更严重的感染,如尿道炎,和如果它得到在血液中,甚至败血症。

更糟糕的是,有一种危险的超级细菌菌株被称为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一种名为达托霉素的药物通常用于杀死血液中的VRE,但现在它也变得耐药了。这往往是因为当静脉注射该药物时,有一小部分药物会进入肠道,并促使局部人群的耐药性进化。

因此,研究人员开始寻找一种方法来保护胃肠道人群免受游走的抗生素的影响。之前已经发现一种名为消胆胺的现有药物可以与达托霉素结合,因此研究小组推测,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使用这种药物可以使其在肠道中失去活性。

研究人员将达托霉素注射到小鼠的血液中,并同时给其中一些小鼠口服消胆胺。他们发现,两种药物一起使小鼠粪便中的VRE数量大幅减少,其所减少的VRE约是没有接受第二种药物的小鼠粪便中减少的VRE的80倍。

“我们已经证明,消胆胺能与抗生素达托霉素结合,并能起到'抗生素'的作用,防止系统性给药的达托霉素进入肠道,”Read说。

该研究发表在《eLife》杂志上。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