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新冠疫苗试验初期一个关键性错误 导致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2020-11-26 09:06:35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BGR报道,研究人员在牛津新冠疫苗试验发展初期犯了一个关键性错误,导致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约3000人接受了半剂疫苗,4周后又接受了全剂疫苗。这种方案产生了90%的疗效,比两次全剂量药物的疗效好得多。研究人员正试图确定是什么触发了最初只注射半剂时免疫反应的改善,以及由此产生的免疫反应是否可以被认为是令人满意的。

阿斯利康和牛津周一公布了其实验性新冠疫苗的3期中期数据,显示该药平均有效性为70%。辉瑞和Moderna疫苗似乎比牛津的药物更适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或严重的COVID-19疾病。然而,与其他药物相比,牛津公司的候选药物确实有两个重要的优势。

该疫苗的量产成本更低,政府的负担能力将大大增强。牛津药物还可以在普通的冰箱温度下存活,这意味着它可以比其他药物更容易运输和分发。出人意料的是,牛津药物似乎可以达到90%的疗效。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参与测试的研究人员所犯的一个错误,如果结果真的像中期数据所说的那样有希望,那么一旦在实际的疫苗接种活动中可以轻松复制。

达到90%疗效的牛津试验组由约3000人的有限队列组成,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接受了两种剂量的药物。但不同的是,这些剂量的浓度。3000人的小组最初被给予半剂量疫苗,随后被给予全剂量疫苗。试验中的其他人都是相隔几周接受两次全剂量的治疗。

“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是因为半剂量是偶然性,”阿斯利康生物制药研发的执行副总裁Mene Pangalos告诉《卫报》。当大学研究人员在4月底牛津-阿斯利康合作开始时分发疫苗时,他们注意到副作用比预期的温和--这包括疲劳、头痛或手臂疼痛。

“所以我们回去检查了一下......我们发现他们低估了疫苗剂量的一半,”Pangalos说。研究人员没有重新开始试验,而是继续前进,并在预定的时间,即四周后进行全剂量的加强注射。这种方案产生了90%的疗效。根据中期数据,相隔四周接受两次全剂量注射的组别获得了62%的疗效。

科学家们无法解释这种惊人的差异,但计划进一步研究此事,看看3000人队列中的免疫反应是否令人满意。似乎很清楚的是,两种不同的方案在志愿者中引发的免疫反应不同。

“这可能是通过给予少量的疫苗开始,并跟进大量的疫苗,这是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启动免疫系统的行动,并给我们提供最强的免疫反应和最有效的免疫反应,”牛津大学教授 Sarah Gilbert告诉《卫报》。

“我们现在不知道的是,这种差异是在免疫反应的质量还是数量上。而这也是我们在未来几周内要深入研究的问题。”牛津大学教授Andrew Pollard补充道,他是牛津疫苗组的主任。

该疫苗必须经过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用于广大公众。阿斯利康签订了30亿剂疫苗的合同。目前还不清楚疫苗获批后,普通公众将使用哪种免疫方案。有限的3000人队列只是试验的一小部分。牛津大学必须展示3万名志愿者的结果,才能在美国获得批准。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