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究竟是从哪里来 又是怎么进化成人的

2020-11-23 10:11:02来源:蝌蚪五线谱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几乎每个人都在青春期求知欲旺盛的某些深夜,默默地在内心叩问;时而怀疑自己体内或许存在尚未觉醒的洪荒之力,时而想象很久之后自己肉身消灭但灵魂以某种形态永存。

随着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我们对人类这一身份天马行空的幻想被有依据的研究结论取代,这时我们才发现,真正的人类进化发展历程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有趣、更神奇、更开脑洞。

人类进化历程故事还要从440万年前的非洲阿瓦什山谷说起……

距今440万年前,非洲的阿瓦什山谷中生活着一群树栖动物,很久以后我们人类给他们起名为“始祖地猿”。

始祖地猿主要生活在树上,有时也会跑到地上,没事儿还能走两步。

随着自然环境的剧变,森林退化成草原,地猿更多地在地面活动。解放了两肢,地猿节省了更多的能量、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还为制造和使用工具做好了准备。

比始祖地猿稍晚一点,生活在390万至290万年前的“阿法南猿”,已经习惯了直立行走,过着一半树上一半地面的生活。

比起始祖地猿,阿法南猿的化石被后世发现得更早,因此阿法南猿在一段时间内被误认为“人类最早祖先”。

实际上,不论人类最早祖先的名声属于二者中的哪一个,最终都验证了一个结论:人类起源于非洲。

时间推进到200多万年前,直立猿人中也分出了类别。身体强壮牙口好的“鲍氏猿人”,过着笨笨的幸福食草生活——吃吃睡睡生孩子;而隔壁身材矮小却大脑发达的“能人”,在生理劣势下求生存,充分开动脑筋,学会了制造、使用工具用于打猎等。

最终,头脑灵活的能人跟上了环境变化的节奏,搭上了人类进化的末班车。

然而,之后出现了比能人高大还比他们聪明的“匠人”,后者能够理解环境变化、形成对世界的认识,具备了初步的语言功能,不仅会制造使用更复杂的工具,还会相互合作。

匠人发展壮大的匠人渐渐冲出非洲、走向世界。我们从小就认识了的“北京猿人”,或许就是当时出走非洲的某支匠人的后裔。

生活在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身体强壮、直立行走、擅长制作石器,还会使用和保留火种。

北京猿人现在的我们常以为自己的祖先就是北京猿人,事实上,现代人的祖先“智人”与北京猿人从属的“直立人”属于不同人种,这其中是否有演化的关系尚无研究定论,所以严格来说,并不能确定北京猿人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祖先,只是可能性较大而已。

说到比北京猿人更晚出现的智人,要先说说“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生活在12万至3万年前的欧洲和西亚,过着穴居生活,所以也被叫做“穴居人”。他们除了具备上述介绍的人种的基本生存技能,还对生活有了更多精神层面的追求。例如,他们会照料伤病同伴、埋葬死者,用动物残骸进行祭祀,用鸟毛和贝壳装饰自己,还会在岩壁上画画。

但要说到尼安德特人与智人的关系,学界一直存在着争议,未有定论,只知道二者曾在地球上共同生活过,并且彼此之间还进行了“友好的基因交流”。

继承尼安德特人部分优点的智人在欧洲大陆上蓬勃发展。直到距今3万至1万年前,后来的研究以这个时期的“克罗马农人”为代表,描述了我们现代人类的祖先——晚期智人的生活。

克罗马农人智商较高、身材高大,擅长狩猎,还掌握了编织、纺织的手艺,同时艺术造诣也颇高,岩画、雕刻都不在话下。正是这样多才多艺的克罗马农人,作为晚期智人的代表,完成了人类进化阶段的最后一站。

怎么样,看过上述近500万年的人类物种进化过程,是不是觉得今天的你能成为今天的模样,实在是非常不容易而神奇的事情?更别提在“形态”进化的同时,我们的祖先还完成了思想和行为的进化。

从树上下了地之后,直立行走带来的生理结构变化和群居沟通需求,促进了人类语言能力的发展;狩猎生活给人类进行岩画等艺术创作提供了灵感,也是让人类产生自然崇拜、图腾信仰,继而发展出宗教的前提之一;气候和环境的变化让人类由“猎人”转变为“农民”,为了保卫部落的劳动成果又催生了军队和城市,而真正的人类文明,就是自农业生产而始的。

保卫部落至此,人类进化发展历程才介绍到三分之一: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工业革命、人文革命、制度革命这三大构筑人类近代文明的过程细节,还有奠定如今信息时代基础的新科技革命,以及最重要的,人类在整个文明发展过程中付出的各种“代价”……

其中很多颠覆“你以为”的惊人内幕,无法全部囊括在短短一篇文章中。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