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或首次发现宇宙普通物质中40%的潜藏部分

2020-11-10 16:39:26来源:科技日报  

现代宇宙学研究告诉我们,宇宙中构成恒星、行星和星系的普通物质只占4.9%,而其中约40%迄今尚未“现身”,这些普通物质以热气体的形式隐藏在复杂的宇宙网中。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法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通过对20年来科学家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很可能首次发现了这些潜藏的普通物质。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科学家开展了这项研究,相关论文发表于11月6日出版的《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

研究人员解释说,星系通过细丝连接,以复杂节点网络的形式分布于整个宇宙,这些细丝又被空隙隔开,这就是所谓的宇宙网。科学家们认为,这些丝线以弥散的热气体的形式,囊括了宇宙中几乎所有普通物质(重子)。但这种弥散气体发出的信号非常微弱,以至于实际上40%—50%的重子都未被科学家们探测到。

CNRS研究员纳比拉·阿加尼姆和博士后研究员谷村秀树等人,一直希望探测到隐藏在宇宙网丝状结构中的这些重子。在最新研究中,他们进行了一项统计分析,首次揭示了丝线中热重子的X射线辐射。

该研究基于斯隆数字巡天(SDSS3)星系调查中确定的大约15000条大型宇宙丝线产生的X射线信号。斯隆数字巡天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天文调查,产生的目录包含大约5亿个来源。研究团队利用丝线位置的空间相关性及相关X射线辐射,提供了宇宙网中热气体存在的证据,并首次测量了其温度。

研究人员称,这一最新研究为使用质量更好的数据开展更详细研究铺平了道路,科学家们可借此探测这些热气体在宇宙网丝线结构中如何演化。 (记者刘霞)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