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发现古代“回形针乌贼”或最多能活到200岁

2020-11-05 15:54:56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CNET报道,一种名为Diplomoceras maximum的长相异常的水下生物存在于大约6800万年前。Diplomoceras最大体长近5英尺(1.5米),其外壳的外观就像一个回形针。而根据上周在美国地质学会的一次在线会议上发表的新科学研究,这种菊石(一种已灭绝的触角头足类动物)可能活了很长时间。

纽约雪城大学的Linda Ivany教授和研究员Emily Artruc发现了Diplomoceras maximum可能已经活到200岁的成熟年龄的线索。证据来自于从其外壳20英寸(50厘米)长的部分所采集的样本中发现的化学“签名”。

当Ivany和Artruc检查贝壳中的碳和氧同位素时,他们发现同位素信号中存在重复的模式。据New Scientist周三的报道,他们得出结论,这些“签名”显示了每年从海底释放的甲烷。这种模式与垂直于贝壳长度的雕刻脊相吻合。这表明,这种生物每年都会在壳上增加一条新纹理,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确定生物的寿命。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活着的头足类动物--章鱼和乌贼--只能活到5岁左右。有壳的头足类,如鹦鹉螺,可以活到20多岁。

Diplomoceras maximum寿命长的原因可能与这种生物的缓慢新陈代谢有关。科学家推测,它生活在南极洲附近,那里严寒的天气条件可能意味着食物供应匮乏。根据利兹大学2016年的一项研究,Diplomoceras maximum与恐龙大约在同一时间遭遇大规模灭绝。

现在,科学家们对Diplomoceras maximum的寿命有了更好的了解,他们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关于这种不同寻常的海洋生物的信息。

“如果你对一种生物的寿命有所了解,你就会了解到很多关于其生态学的知识,”Ivany说。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