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拯救脱发有套外治手法 大家不妨试一试

2020-11-02 17:22:33来源:人民网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道:“朝亦嗟发落,暮亦嗟发落。落尽诚可嗟,尽来亦不恶。”现代网友常常自嘲“别人脱单时我在脱发”。发际线后移,令人忧心。

中医认为,脱发是因为素体血热、又遇风邪侵袭,或因饮食肥甘厚味、辛辣等,以致脾胃功能失调,湿热内生,侵蚀发根,致毛发脱落;有的也因为先天禀赋不足,思虑过度,伤及肝肾,致精血亏虚,毛发失去濡养最终脱落。中医拯救脱发有套外治手法,大家不妨一试。

十指按摩。五指叉开成梳子样,顺着毛鳞片生长的方向轻轻梳发,中指正对头发前部正中处,其余四指可自然放下,从头的前部往后梳头,先左手梳,再右手梳,两手交替梳3分钟。每日按摩头部10~15分钟可以促进头皮血液疏通,牢固发根。

十指叩头。双手五指稍分开,两手分别放在头顶部,用手指腹部有弹性地叩击头部。不拘穴位与位置,在有痛感的地方多叩击几次。由前向后,重复叩击3~5分钟。

还要注意日常养护头发。就洗发周期而言,干性发皮脂分泌量少,洗发周期可略长,一般3~4天洗一次;油性发皮脂分泌多,洗发周期略短,一般1~2天洗一次;中性发皮脂分泌量适中,一般2~3天洗一次。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