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持续情绪低落 会增加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2020-11-02 17:19:32来源:人民网  

近日,一项发表在《生物精神病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发现,长期持续情绪低落,尤其是老年人群中,会引起认知功能下降,进一步增加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痴)的风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利用 “中国人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和生活方式研究”中721名参与者的生物学数据,结合“阿尔茨海默病神经成像项目”,对轻微抑郁症状、淀粉样蛋白以及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与情绪好的健康个体相比,持续情绪低落、有轻微抑郁症状的人认知功能受损情况更严重,脑内淀粉样蛋白沉积水平也更高。研究人员称,脑内淀粉样蛋白聚集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病理性特征之一,可在痴呆发生数十年前就开始。进一步研究发现,轻微抑郁症状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生风险提高83%。

这项新研究成果可用于寻找适合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干预的高危人群,引发社会密切关注。通过积极干预、自我调节、合理倾诉排解消极情绪和负面思维,建立积极乐观心态,对预防或减缓阿尔茨海默病有重大意义。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