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经济影响拖累制造业复苏 中国正努力重回正轨

2020-06-01 09:36:15来源:环球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31日公布,宏观经济先行指标——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小幅下降至50.6%,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不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建筑业、服务业指数回升幅度较大。外媒称,中国经济在疫情后正努力重回正轨,受全球经济不景气拖累,制造业复苏较难,但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正发挥效应,消费进一步修复、投资需求释放力度有所增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表明“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

法新社5月31日称,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欧美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同比下降约15%,中国出口也面临严峻形势。尽管中国医疗用品出口近期有所增加,但这也不可能抵消外部挑战,随着多国开始自己生产相关产品,中国医疗用品领域出口也将“不可持续”。

不过,路透社称,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进一步升至53.6%,为连续第三个月反弹,其中建筑业加快回暖,建筑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服务业也稳步恢复。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使得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

路透社称,中国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扩充地方财力、舒缓企业压力,进而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标签: 制造业复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