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动物发出的闪光 关键时候能保住命

2020-05-21 15:54:52来源:网易科技  

象海豹通常以生活在深海的灯笼鱼为食。生物学家在研究象海豹如何在黑暗深海中捕食的过程中发现,猎物发出的光能够帮助象海豹找到食物。但是,这些猎物也会利用它们所发出的光来干扰象海豹,从天敌嘴边逃脱。

为了弄清海豹是如何在黑暗中找到灯笼鱼和乌贼等猎物的。研究小组在南极克尔盖伦群岛的5只象海豹身上安装了GPS追踪器和光敏传感器。

他们发现,象海豹会借助猎物发出的生物荧光进行捕猎,但发光猎物也可以利用光线生存下去。

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生物学家、论文作者鲍琳·古利特(Pauline Goulet)说,我们知道象海豹能走多远、游多长、潜多深,它们会找到洋流以及大洋间的边界,在那里找到大量猎物。

“在水深500米以下的水域,发光生物是主要的光源,占到其中的80%。”

这些动物会产生两种形式的光:一种是用于身下伪装的持续暗淡微光,另一种则是耀眼的闪光,专家们认为这可能被猎物用来转移捕食者的注意力。

古利特和她的同事们想知道,这种光到底是会吸引象海豹,还是会把它们吓跑。

古利特说:“因为生物发出的闪光非常短暂,通常不到一秒,所以对其进行探测需要非常快的光传感器。”

科学家在5只雌象海豹身上装上了相关探测设备。两个月后,当这些象海豹返回南极克尔盖伦群岛时,研究小组在其中四只象海豹身上取回了设备,并发现这些海洋动物的旅程长达3000公里。

其中一只象海豹绕着合恩角游了2300公里,最后在智利海岸找到了猎物。

科学家们分析了象海豹的行为,并仔细分析了其身上设备从距离海面79米到719米的海洋深处捕捉到的2000多次生物闪光,证实这些发光动物确实是在利用光线吓跑攻击者。

古利特说:“当象海豹发起攻击时,猎物总是会发出一道闪光,这表明当猎物意识到自己将受到攻击时,闪光是一种防御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象海豹很快就抓住所有没有发光的鱼,但却很难捕捉那些突然发光的猎物。

然而,研究人员也发现一只狡猾的象海豹扭转了局势:它用一个微妙的头部动作来诱骗猎物暴露自己,从而触发了猎物发出暴露自己的闪光。

古利特总结道:“看起来,深海猎物会通过突然发光来对象海豹造成惊吓,但它们的攻击者也能学会如何利用猎物发出的闪光。”

标签: 深海动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