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乌本苷和地高辛抗乙型脑炎病毒

2019-12-26 09:47:05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乌本苷和地高辛能够有效抗日本乙型脑炎病毒,这为研发乙型脑炎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相关成果近日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治疗》。

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引起严重病毒性脑炎。这种病毒流行于27个国家和地区,波及人口超过30亿,引起的脑炎致死、致残率高,是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肖庚富、王薇课题组研究人员通过对药物单体库进行筛选,发现钠钾泵抑制剂乌本苷和地高辛在细胞水平上显著抑制日本乙型脑炎病毒感染。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不同感染时间段进行考察,他们确定乌本苷和地高辛均作用于病毒的复制阶段。同时,研究人员在动物水平对乌本苷潜在的抗病毒效果进行评估,发现乌本苷显著地降低感染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小鼠的致死率。研究结果揭示乌本苷通过抑制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在小鼠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复制增殖,减轻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对脑组织的病理损伤,发挥抗病毒效果。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乙型脑炎高发区。虽然日本乙型脑炎病毒疫苗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乙型脑炎的发病率,但目前仍缺乏针对日本乙型脑炎病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相关药物的研发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乌本苷和地高辛抗日本乙型脑炎病毒功能的发现,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肖庚富说。(记者谭元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