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南极地区发现了新生成的一个气旋 面积有德克萨斯州大小

2019-12-18 09:13:29来源:腾讯  

1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旗下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在近距离飞越木星时,在木星南极地区发现了新生成的一个气旋,面积有德克萨斯州大小。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此次飞越木星发生在11月3日。为了尽可能多地收集数据,探测器飞行高度距离木星表面仅为3500公里。这一新发现就发生在任务团队保护探测器的过程中。

“我们意识到,飞行轨道将把‘朱诺’号带到木星的阴影中。由于探测器是太阳能驱动的,这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美国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朱诺”项目首席研究员斯科特·博尔顿(Scott Bolton)表示。“没有阳光就没有电,所以探测器可能会宕机。”

“当团队试图找出如何保存探测器能量的时候,工程师们想出了一个全新方法来解决问题:跳出木星的阴影。这简直是一次天才般的航行。看,我们还获得了另一个发现。”

2016年7月,“朱诺”号首次飞越木星时曾发现数个巨大的气旋,其中有9个位于木星北极,而6个位于木星南极。数据显示,木星南极地区有五个旋风围绕着一场中心风暴旋转,形成了一个五边形。看起来风暴不会很快停止,也不会有其他风暴生成。然而在“朱诺”号最近的第22次飞越中,其恰恰发现了一个新出现的气旋,有德克萨斯州大小。

罗马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朱诺”号联合研究员亚历山德罗·穆拉(Alessandro Mura)表示,“‘朱诺’号木星红外极光测绘仪(JIRAM)的相关数据显示,围绕中心风暴的五边形气旋变成了一个六边形。”新形成气旋的大小面积和德克萨斯州差不多,但比其他的还要小。穆拉说,这场风暴可能会变得更大。

来自JIRAM的数据显示,新形成气旋的平均风速为每小时362公里,与其他气旋的速度相似。“朱诺”号上的摄像机也捕捉到了新气旋的图像。NASA表示,这些数据揭示了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等巨行星的大气信息,也有助于理解地球风暴等天气现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朱诺”号科学家Cheng Li表示:“这些气旋是以前从未发现或预测到的新天气现象。”“大自然正在揭示有关流体运动和巨行星大气如何运动的新物理学。我们正在通过实地观察和计算机模拟来掌握它。‘朱诺’号未来的近距离探测将揭示气旋是如何随时间演变的,有助于我们对大气运动的深入理解。”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