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极科考人员发现:长期孤独或导致大脑萎缩

2019-12-11 16:54:54来源:快科技  

近日,据外媒报道,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生活在相对孤立和单调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某些大脑结构萎缩。

研究人员以德国诺伊迈尔Ⅲ南极科考站9名科考队员为研究对象,检测他们在科考前后大脑内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水平,没有BDNF,海马区无法建立新的神经联系。

科考站位于韦德海附近的Ekstrom冰架上,被寒冷的荒野所包围,符合教科节中“孤独”的定义。

研究人员发现,与同性别同龄的未参与科考的人员相比,队员在科考站居住14个月后海马区的齿状回萎缩4%至10%,齿状回与记忆存储有关。

与科考前相比,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水平平均降低45%,科考结束一个半月后仍处于较低水平。

在南极团队中观察到的大脑变化与啮齿类动物的观察结果相呼应,这表明长时间的社会隔离使大脑建立新神经元的能力减弱,大脑因此作出“用进废退”反应。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