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距今1100万年的巨大陨石撞击痕迹 或与生物灭绝有关

2019-11-21 16:59: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团队近日在太平洋南鸟岛附近海底,发现了距今1100万年的巨大陨石撞击痕迹,研究团队表示,这或许与当时发生的生物灭绝有关。

据报道,多个研究团队在南鸟岛附近海域海底进行资源调查时,偶然发现海底有一处铱、铂等元素超出标准值数十倍的地方。

研究团队认为,铱、铂等元素的浓度急剧上升,意味着周围可能有陨石撞击坑,在进行年代推算后,基本推定陨石撞击可能发生在约1100万年前。

据介绍,地球在1160年前曾发生过生物灭绝,当时,以哺乳动物为主,大约有15%的物种遭到灭绝,不过那一次生物灭绝的原因至今还是一个谜。研究团队表示,灭绝很有可能是有一颗直径数千米的巨大陨石撞击地球所致。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表示,地球上曾发生过至少11次生物灭绝,如果这次发现的陨石撞击痕迹被证实与生物灭绝有关联的话,算上66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有5次生物灭绝都与陨石撞击有关。

该机构代理负责人野崎达生表示,“虽然是偶然的发现,但是非常激动,(我们)会继续调查,确定陨石掉落的地点”。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