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德国新发现类人猿化石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

2019-11-07 16:59:53来源:新华网  

德国古人类学家6日在德国蒂宾根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新发现的类人猿化石,称这种生活在1162万年前的类人猿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即将进化史上一个重要阶段——直立行走的时间比人们原来认为的时间提前数百万年。

此前学术界流行的一个观点认为,约600万年前在东非一种类似黑猩猩的人类祖先为了适应环境变化,开始从四肢着地的指关节拄地行走渐渐进化到直立行走。而目前这一新发现可能会证明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直立行走行为最早出现在树上而不是地面上,人类与类人猿最后的共同祖先并没有经历指关节拄地行走阶段。直立行走最早在欧洲出现在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身上,而不是此前认为的非洲。

蒂宾根大学森肯贝格人类进化与古环境中心教授马德莱娜·伯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发现是古人类学的重大时刻和范式转换。它将颠覆此前对类人猿和人类进化的理解。”

伯姆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在2015年到2018年间在德国南部地区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灵长类动物化石。研究人员根据化石推测这种类人猿大约生活在1162万年前,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能直立行走的类人猿,它们可能既能直立行走又能爬行。

其中最完整的一个化石来自一个成年雄性类人猿,研究人员推算它生前身高约1米,体重约为31公斤,外形类似今天的倭黑猩猩,而令研究人员惊奇的是,它有些骨头与人类而不是猿类高度类似。有关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毛竞)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