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在31光年外,一颗巨大的系外行星围绕一颗小型红矮星运动

2019-10-02 11:08:38来源:科技日报  

天文学家发现在31光年外,一颗巨大的系外行星围绕一颗小型红矮星运动,而目前人类已知的模型,尚无法解释这一星系系统的性质。这一发现出乎意料,令天文学家们兴奋不已。相关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新发现的系外行星GJ3512b,是一个气态巨行星,质量相当于我们太阳系“行星老大”木星的一半,而它围绕的这颗红矮星的质量只有太阳质量的12%。研究人员指出,有着木星质量的气态巨星在红矮星系统中相当罕见。目前被广泛接受的行星形成理论,是核心吸积模型,但这一模型却完全无法解释新发现行星系统的性质。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新确认的这颗行星并非按通常的渐进方式形成,即在气体积聚之前,形成合并粒子的固体核——离奇的是,该行星似乎是直接从气体中产生的,这令科学家们非常震惊。

美国耶鲁大学天文学家格雷格·劳克林并未参与该研究,但他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在我们自身之外的星系中已经确认了4000多种所谓的系外行星。一个新的系外行星一般而言是不会再值得特别注意了,但是像GJ3512b这样“挑战了当前行星形成理论的事物,可以让所有天文学家都动起来”。

研究成员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科学家指出,这一“新世界”身份非凡,且“促使我们重新审查模型”。加泰罗尼亚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则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颗气态巨行星能被发现,是他们的幸运。

截至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该巨行星究竟是如何在轻质恒星周围形成的。

《科技日报》总编辑圈点

科学是怎么演进的?科学史家库恩认为,科学革命其实就是范式转换。在广泛接受的科学范式里,出现了现有理论解释不了的“例外”,于是人们就对原有范式进行修补;当例外越来越多,解释越来越复杂,旧的范式就会被新的更有竞争力的范式替代。一切理论都在等待着被证伪,等待着那个“例外”。这次,天文学家发现了这个“例外”——一颗无法被“核心吸积”模型解释的气态巨行星。会不会催生新的模型,会不会开启新的研究领域?这个美丽的例外,足够学界忙一阵了。(记者张梦然)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