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议用人造雪挽救南极冰层 防止冰盖融化崩塌

2019-07-19 09:44:35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一项研究发现,各国政府能够为阻止西南极洲的冰层融入大海并淹没沿海城市做最后一搏,方法是通过一个工程项目来用“人造雪”覆盖其表面。

据路透社7月17日报道,科学家相信,全球变暖已导致南极冰雪大量融化,目前巨大的冰盖正在走向解体,并可能在数百年里使全球海平面升高至少三米。

研究作者们设想,可以用1.2万个风力涡轮机将海水抽吸到1500米之上,这样海水会被冻成“雪”覆盖在冰层之上,从而阻止其进一步瓦解。

“我们已经惊动了南极的巨人,”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教授安德斯·莱韦尔曼说,他指的是南极冰盖。

“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我们就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研究联合作者莱韦尔曼对路透社说:“现在通过小规模的干预——或者在今后逐步加大干预的规模——我们就能使其回到稳定点。”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报道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带来干旱、洪水、风暴和山火等灾害,一些科学家开始认真考虑几年前还会被认为不切实际的干预措施。

莱韦尔曼说,尽管西南极洲冰盖瓦解导致海平面上升可能是几百年之后的事了,但他发表论文是出于对低海拔地区人口的担心。

“西南极洲带来的海平面上升最终将会吞噬汉堡和纽约,”莱韦尔曼说:“你无法与物理学谈判:困难就在这儿。”(编译/王笛青)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