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宇宙伽马射线 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性质

2019-07-04 16:24:43来源:经济日报  

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近日,中日合作西藏ASgamma实验团队利用我国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发现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这些宇宙伽马射线来自蟹状星云方向,能量超过100TeV(1TeV即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最高达450TeV,比此前国际上正式发表的75TeV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这标志着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观测进入到100TeV以上的观测能段,将有助于揭示宇宙极端天体的性质。

“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是探索极端宇宙的重要探针之一,有助于揭示极端天体物理过程和规律。”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阳解释,宇宙线是带电粒子,在银河系磁场中会发生偏转,因此它们的抵达方向并不代表其加速源头的真实位置。伽马射线呈电中性,不受磁场偏转,能直指其产生的源头,而超高能量的伽马射线又是由高能带电粒子产生的。通过监测超高能伽马射线,推断其加速能量来源,进一步了解宇宙天体的起源和演化。

伽马射线就是超高能量的光子,平时晒太阳打到人身上的光也是光子。但是超高能量的伽马射线并不容易捕捉。“海拔高的地方相对来说更适合探测伽马射线产生的簇射,即捕捉伽马射线。”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中心研究员黄晶介绍。

作为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的后续项目,我国正在四川稻城建设大面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部分设备已经建成并投入观测运行。记者沈慧、实习生程曼诗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