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仅是伤腰那么简单!对身体的危害究竟多大?

2019-05-23 14:58:17来源:科学出版社  

一到节假日,亲朋好友齐聚一堂,除了躺着嗑瓜子的,就是坐着搓麻将的。好多人都认为放假告别了规规矩矩的办公椅,终于能完全放松地在沙发上“葛优瘫”,享受惬意的假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其实想太多了,放假的时候,腰椎同样也在受累……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放假,谁还能坚持运动,肯定都是坐着躺着仰着,久坐伤身,长此以往腰椎怎么能受得了?

久坐不仅是伤腰那么简单!

麻将,一旦开始就难以停下来,往往一坐就是几个钟头。等到结束再站起来会觉得腰酸背痛。这是因为人体保持坐姿的时候,是由腰椎支撑上半身,腰椎部分承受了较大的力。

随着压力反复增加(频繁久坐,比如办公族)、年纪增长,腰椎产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单独或者连同髓核、软骨终板向外突出,最终刺激或压迫窦椎神经和神经根,产生了一系列的症状,如肢体麻木、腰部疼痛等。如果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并且迁延不治,最终部分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才行。

还可能导致这些疾病…

长期久坐会导致下肢血流循环不畅,有部分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等人群)在久坐后容易出现下肢静脉血栓,轻则出现走路疼痛、跛行,重则血栓受到挤压进入肺部,导致肺栓塞,危及生命。

当然,如果因为忙于工作,有了便意都不想前往厕所,一味忍耐,很容易引起膀胱疾病或泌尿系统结石。

最好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保护腰椎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不要久坐。

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久坐避免超过90分钟。也就是说,坐一个半小时之后可以站起来走一走,或者躺一躺,休息一下自己的腰部。

有很多人的工作真的避免不了久坐,那有什么方法能降低这些危害呢?

1、最好用带有靠背的椅子代替凳子,尤其是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椅子。坐着的时候使用具有支撑作用的靠背或坐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2、坐立的时候,要坐姿挺拔,不要跷二郎腿,更不要“葛优瘫”,后两种姿势对腰椎产生更大的作用力,让腰椎和腰部肌肉都会出现问题。

3、如果是办公族,平常需要久坐,又担心出现静脉血栓,可以到药店等地方购买静脉弹力袜。这种特殊的袜子通过压力迫使下肢血流流动加速,避免血栓的形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4、如果已经出现腰部疼痛,坐立时可以使用具有一定支撑作用的护腰带,帮助腰部分担一些压力,减轻腰部损伤。同时也要注意多休息,不要弯腰提重物,避免症状加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5、平常还可以加强预防锻炼。对正常和非急性疼痛期的人,可以采用小燕飞、五点支撑等姿势加强腰部锻炼,促进恢复。但这些锻炼姿势,不适合腰部症状明显、处于急性发病期或疼痛期的人。

当腰部疼痛过于明显时,可以在医嘱下服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塞来昔布等药物缓解疼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希望大家努力拼搏的时候不要忘了,健康第一。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