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目前正组织开展

2019-04-18 14:17:23来源:新京报  

今天(4月18日),记者从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目前正组织开展,嫦娥五号计划今年年底发射。

据悉,当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组织开展嫦娥五号、嫦娥六号和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等重大工程任务的研制,并发挥航天工程技术能力优势,支撑国家各级主管部门加快推进无人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火星和木星系探测、太阳系边际探测和行星际探测等一系列后续重大项目的规划及实施。

中国已经成功实施5次月球探测任务,分别为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高速再入返回试验、嫦娥四号,探测器均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此前,国家航天局曾介绍,嫦娥六号、七号、八号已经在规划中。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具体在月背还是正面,要根据嫦娥五号的采样情况确定。目前,后续嫦娥工程时间表尚未公布。不过,上个月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月球探索计划意向书时,透露嫦娥六号探月计划将于2023年-2024年实施。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嫦娥七号计划着陆在月球南极,进行一次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综合探测任务。嫦娥八号除了继续进行科学探测试验以外,还要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

月球和深空探测是当前和未来航天领域的发展重点之一。迄今为止,全球发射了200多个月球和深空探测器,推动了众多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的产生,也有效促进了基础科学和专业学科的发展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于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后及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前夕在北京召开,国内外专家将探讨交流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刘丹 校对 刘军

标签: 火星探测器 重大工程任务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