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7星系中心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64亿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2019-04-12 09:05:04来源:科普大世界  

M87黑洞是人类用事件视界望远镜拍摄到的第1个黑洞,该黑洞的照片已于2019年4月10日晚9:00发布供全人类欣赏,但是光看它的照片,我们并不能了解太多信息,照片上只能看到中间的黑色阴影部分和外围的火红的亮色部分,知道中间阴影部分是黑洞本体所在的位置,而外围的火红的亮色部分是它的吸积盘,还有些网友拿煤火炉子来和它对比,可以说很多朋友对它的大小一无所知。

M87星系中心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64亿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的地球就已经够大了吧!它的直径达到了12,756公里,质量高达60万亿亿吨,然而我们的太阳的质量是地球的33万倍,然而M87星系中心黑洞的质量又是太阳的64亿倍,可以想象它该有多么巨大?

可能朋友们对质量的概念不很敏感,那么我们不妨说一说照片中m87中心黑洞和其吸积盘的体积,从照片中判断,可以知道M87中心黑洞位于中间的阴影部分,结合这个黑洞的质量,通过史瓦西半径公式计算就知道这个黑洞的视界直径可达200亿公里,相当于太阳到海王星轨道距离的4倍多,可以说放下柯伊伯带内的整个太阳系都没有问题。再比如我们太阳的直径才不过139万公里,这个黑洞的直径已经相当于我们太阳直径的1万多倍,是我们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30多倍。

那么我们所看到的照片中阴影部分就是黑洞的本体吗?其实黑洞的本体没那么大,因为通常要超过黑洞本体直径三倍距离的地方,物质才可以被我们目睹,所以图片中那个阴影部分直径应该是中心黑洞直径的3倍左右,其长度或在500亿公里以上,所以光阴影部分就能并排放下几万个太阳,放下整个太阳系也是绰绰有余。

黑洞这体积就已经够大了,那么黑洞外面的吸积盘又有多大呢?单看照片就能发现,外围吸积盘的直径是中心阴影部分的3~5倍左右,那么吸积盘的直径就应该是1500~2500亿公里,不过照片中显示的是具有可见光部分的吸积盘,在它的外围,吸积盘中的物质是还没有热到发光的程度,所以即系d盘实际上比照片中的规模要更大。

标签: M87星系 黑洞的质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