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膨胀拉大空间天体的距离,相隔越远距离拉得越大

2019-03-28 09:33:12来源:科普大世界  

宇宙中各种天体的发出的光,都是在以光速传播着,它跑了多长时间来到我们这里,通常我们看到的就是多长时间之前的它,所以天文学中常说的某个天体距离我们多少光年,那么我们看到的这个天体的样子,实际就是多少光年之前的它。但是这种说法虽然比较常用,实际上却是不严谨的,因为这忽略掉了宇宙的膨胀作用,而宇宙的膨胀是可以拉大空间天体之间距离的,而且是相隔越远的天体,空间距离被拉大得越大。

距离我们比较近的天体,可以忽略掉宇宙的膨胀作用,因为它对空间距离的改变并不明显,比如我们看太阳,它距离我们约1.49亿公里,它发出的光跑到我们地球上需要8分14秒,所以我们看到的太阳实际上是它8分11秒之前的样子。

我们看到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距离我们约8.6光年,那么我们看到的就是它8.6年之前的样子,仙女座星系距离我们约256万光年,我们看到的也是它256万年前的样子,不过这么远的距离上,就得考虑宇宙膨胀的作用了,好在仙女座星系和银河系正在相互靠近中,宇宙膨胀的作用也不明显,所以两者的实际距离大约仍然是256万光年。

但是如果一些星系或者类星体处于我们百亿光年之外,那么实际上它的真正距离要近一些,因为这其中也有宇宙的膨胀作用,距离我们整整100亿光年的天体,减掉宇宙的膨胀距离的话大致是80多亿光年,实际上我们看到的也就是80多亿年前的天体的情况。

这个时间也是相当久远了,所以我们看到的距离遥远的天体,绝不是它现在的样子。那么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百亿光年外的天体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这得看所看到的天体的演化规律,通常质量很大的天气都是不会不存在的,由于越大的天体的引力越大,它们的演化趋势也都是趋向于质量越来越大。

比如已知的最大类星体Ton618,距离我们约104亿光年,我们所看到的这个类星体位于其所在星系的中心,不过由于它发出的光亮实在太强,我们无法看到它所在的星系,这是由于它正在疯狂的吸收附近的大量物质,那么如今这个类星体会是什么样的呢?经过近百亿年的演变,如果它所在的星系不是很大的话,很有可能已经是被其吃掉了的。

标签: 宇宙膨胀 天体距离 空间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