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大星云是太空中正在产生新恒星的一个巨大气体尘埃云

2019-03-27 09:33:20来源:科普大世界  

猎户座应该是我们平时最容易看到的星座了,因为在晴朗的夜空中它非常显眼,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比我们常说的北斗七星都好辨认,而且猎户座上还有着朋友们都熟悉的参宿四和参宿七两颗明亮的大星,它中间的三颗星也很显眼,看上去就是天幕中排列最为整齐的三颗星,它们是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古人又称之为福禄寿三星,就在这三颗星的下方,也有三颗星紧凑排列,但在中间的那颗星比较明亮,其实明亮的并非那个星体,而是它附近的一片星云——猎户座大星云。

猎户座大星云在天文领域非常著名,肉眼看上去它非常小,就像一个星体一样,但实际上它的直径达到了16光年,这是因为它距离我们大约1500光年,距离相当远,所以才看上去像个星体一样。实际上它是太空中正在产生新恒星的一个巨大气体尘埃云,其形状犹如一只展开双翅的大鸟,因此又被称为火鸟星云,虽然只是一片星云,但是它的亮度相当高,是全天最明亮的气体星云。

观测发现,猎户座星云非常年轻,但是它里面已经在形成很多恒星,这些恒星的年龄大致在100到300万年之间,可以说基本都是刚刚形成,天文观测可以发现星云中不知稠密区域的热斑,他们正是一些年轻恒星发出的强烈紫外线,经由星云气体吸收后以可见光形式发散出来,使得星云看上去十分明亮。

而且猎户座大星云中还有一些没有形成或者说正在形成中的恒星胚胎,天文学家称之为原恒星或者星前天体,这些恒星胚胎有的看上去很壮观,比如1966年在猎户座星云中发现黑体温度只有600K的红外星,它是一个正处于引力收缩中的原恒星,大量物质正向着恒星盘中心挺进,其半径为8个天文单位,可以说比盾牌座uy还要稍大一点,但其质量大约为6个太阳。

不过这个星云中也不乏大质量恒星胚胎,就在离这个上述的红外原恒星不远的地方,科学家们后来又发现一个黑体温度只有70K的红外星云,它的角径大于30″,天文学家们预估其质量可能高达太阳质量的100倍以上。

另外,这里还发现了羟基和水分子辐射源,以源自于星云的x射线辐射等。

标签: 猎户座 新恒星 大气体尘埃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