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星实际是一个气态星球 属于气态星球中的冰巨星

2019-03-27 09:31:42来源:科普大世界  

海王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不了解天文学的朋友看到海王星有个“海”字,而且海王星的颜色非常接近海洋的蓝色,可能还会以为这个星球上面是大海,实际上海王星是一个气态星球,属于气态星球中的冰巨星,它的表面是没有大海的,都是由厚厚的大气层组成,然而在它的内部,却真的有巨大的海洋,可以说比地球上的海洋都大得多,而且温度很高。

海王星距离太阳约45亿千米,离我们地球也时刻都在40多亿千米之外,虽然其体积是地球的57倍,直径达到了近5万公里,但由于距离实在太远,它也是我们在太阳系中唯一用肉眼看不到的行星。

海王星是个气态行星,浓厚的大气层中85%是氢气,13%是氦气,还有不到2%的甲烷气体以及少量氨气等,海王星也是太阳系中最冷的星球,它上面的风非常的狂暴,时速可达2100公里左右,比地球上的台风快多了。

海王星虽然是个气态星球,但它质量相当于地球的17倍,而且它还是一个富水的星球,它的大气层中飞扬着冰晶颗粒,它的表面的温度非常低,大约为零下218℃,所以其表面是不可能有液态水存在的。

虽然海王星的表面非常寒冷,但是其内部却有着高达8000℃的高温,这样的温度由内向外辐射,越接近表面越冷,越靠向内部越热,它的最中心是一个质量的大概和地球差不多的岩质核心,向外的地幔总质量又相当于10到15个地球质量,这部分富含水,氨,甲烷和其它成份,科学家认为那其实是高度压缩的过热流体,具有高导电性,通常也被叫作水-氨大洋,其水量要比我们地球上多太多了。这一层面的最上部甚至直接可对应海王星的大气层。

所以,我们也可以认为在海王星大气层下面某个深度是有液体海洋的,但是它和我们地球上的海洋并不相同,它里面不单是水,也有氨和其他液态物质,而且它与上面和下面的层面都没有交流,并且越向下面温度越高,可以将其形容为由过热流体组成的水-氨海洋。

海王星的邻居天王星和它的质量与结构都很相似,其内部也被认为有基本相同的液态海洋。

标签: 海王星 气态星球 冰巨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