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阳系的8大行星都在围绕太阳很有规律地运行?

2019-03-26 14:54:35来源:科普大世界  

如今太阳系的8大行星都在围绕太阳很有规律地运行,然而如果我们知道太阳系形成至今发生过的一些事的话,或许能让我们从中悟出做人的道理。

太阳系刚形成的时候,星球的数量远比现在要多,天文学家们预估在今海王星以内的轨道中,行星和矮行星级别的天体就有数百个,它们的轨道杂乱无章,很多天体运行的时候都会受到其他天体的引力影响,因此这些天体有的会在运行的时候撞击到一起,有的被其他天体的引力甩到了别的位置,有的甚至被甩出了太阳系,但是也有的天体受其他天体引力的影响而靠向了太阳,最终撞到了太阳上。

经过大浪淘沙般的不断淘汰,最终太阳系只剩下了8颗行星,它们都有近乎圆形的运行轨道,其本身又具有相对较大的质量,并且清除了自己所在轨道空间的其他小天体,当然也不排除它们和其他较大的天体撞击过,但是这8颗行星所经历的一切,都使得它们的轨道非常的圆润,与其他大型星体的轨道并不重合,彼此间的基本不受引力影响,各自在自己的轨道上规律且平稳地围绕太阳运行。

如果说太阳是太阳系中的君王,那么它们都是忠诚和守规矩的大臣,所以它们都留了下来,从目前的运行状态来看,八大行星也都可以长期的围绕太阳运行下去。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不单是地球生物界的生命自然选择法则,也是宇宙天体的存在法则。在太阳系原有的数百个大级别天体中,那些运行轨道不协调,与其他星体轨道有交叉现象的都不存在了。它们就好像社会上一些不讲法律,不守规矩,无视他人利益的人,最终都受到了惩治,要么消失,要么被收编。

在宇宙中,如果一个恒星级别的天体系统不受到其他天体的影响,那么它形成之后,整个系统的运行将倾向于达成协调和平衡,我们的太阳系正是如此。实际上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也是这样,一个需要协调运行才能平稳发展的集体,只要有主导力量存在,那么其中的个体单位就需要守规矩、懂协调顺从和有大局观,不然就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治理。

标签: 太阳系 行星 围绕太阳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