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行星上的最高山峰却不在地球上,而是在火星上

2019-03-25 09:40:11来源:科普大世界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地球是最大的岩质行星,火星是地球外围的邻居,不过它的体积和质量都比地球小很多,火星的体积是地球的1/7,质量是地球的1/11,然而奇怪的是,太阳系行星上的最高山峰却不在地球上,而是在火星上。

我们都知道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峰,其海拔约为8844.43米,然而火星上的最高峰奥林匹斯山是高于火星基准面21171米,是珠穆朗玛峰的两倍多,即便把奥林匹斯山放到地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里,它仍然能露出海平面1万多米,仍然能比珠穆朗玛峰高很多。

奥林帕斯山是火星上的盾状火山,是太阳系已知的最大的火山,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从山脚到山顶的高差是21.9公里,相当于地球上从山脚到山顶的最高山冒纳凯阿火山的两倍多,如果将奥林帕斯山和它西北方1000公里处的平原相比的话,这座山要高出近2万7000米。

那么为什么火星那么小,而地球这么大,火星上的最高山却反倒比地球上的山要高很多呢?实际上也正是由于地球的质量较大,才导致了地球上的山峰反倒没有质量较小的火星上的山更高一些。

因为地球的质量较大,所以地表上的物体所受的重力也较大,这样一来,地球上的山峰如果过高的话就容易崩塌,而且地球内部的岩浆比较活跃,山峰过高的话,对地壳的压力较大,地球地壳的厚度平均只有17公里,山峰过高的话,下面的岩浆容易被排挤,山峰所在的地壳就容易发生陷落,所以地球的质量产生的强大引力,以及地球内部的熔岩活动导致了地球表面的山峰不能过高。

但是在火星上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火星的质量较小,对表面物体的重力影响不如地球,而且火星地壳较厚,内部的熔岩活动趋向于停止,目前认为只在火星的核心部分由熔岩活动存在,所以火星表面的山峰对火星地层的影响就较小,因此在火星上就容易存在高大的山峰。

实际上在火星上有着好几座火山都比地球珠穆朗玛峰高得多。如果放到地球上的话,它们可能早就崩塌陷落了,但是它们在火星上就挺立了几百万甚至几亿年,这正是由于火星的质量和重力较小,以及火星地壳厚实,内部活动比较稳定等原因促成的。

标签: 太阳系行星 最高山峰 火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