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由许多不同的岩石块拼凑而成

2019-03-21 17:20:15来源:科技日报  

“新视野”号团队制作的最新图片显示,“天涯海角”可能由许多不同的岩石块聚集而成。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新视野”号团队制作的最新图片显示,“天涯海角”可能由许多不同的岩石块聚集而成。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在“新视野”号探测器飞掠“天涯海角”(UltimaThule)不到3个月后,科学家们拼凑出了这个位于柯伊伯带的遥远小天体的诞生故事:它似乎由许多不同的岩石块拼凑而成。

在刚刚举办的第50届月球和行星科学年会上,“新视野”号任务科学家分享了有关“天涯海角”地貌和构成的新数据,得出了上述结论。

此前该团队证实,“天涯海角”实际上由紧紧依附在一起的两个物体组成。他们对“新视野”号提供的高分辨率黑白照片进行持续分析后认为,该天体的两部分独立形成,其中较大的部分“天涯”似乎由许多小得多的物体聚集而成。但当团队研究“新视野”号拍摄的彩色图像时发现,“天涯海角”的表面颜色各异,这表明其或由不同石块拼凑而成。

新研究还涉及“天涯海角”的两部分是如何融合的。当团队仔细观察两个物体的连接处时,他们没有发现任何暴力撞击扭曲岩石的迹象。相反,他们认为,该天体的两部分开形成,然后以3米/秒的速度缓慢接近,长时间在一起,从而形成“天涯海角”如今的模样。

尽管“新视野”号在“天涯海角”上方停留时间较短,但任务科学家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接收“新视野”号发回的数据。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里,科学家还将饱受该天体各种谜团的困扰。

“新视野”号任务首席研究员、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说:“坦率地说,我认为‘天涯海角’的神秘甚至可能超越冥王星本身。”

科技日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刘霞)

标签: 天涯海角 小天体 岩石块 拼凑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