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太空中发现了一颗不同寻常的流浪脉冲星 正超速飞行逃离银河系

2019-03-20 17:39:00来源:三体迷  

先忘了流浪地球吧!天文学家在太空中发现了一颗不同寻常的流浪脉冲星,它居然完全无视北京第三区交通委的提醒,正超速飞行逃离银河系。

在NASA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和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甚大天线阵的帮助下,天文学家发现一颗脉冲星正以大约400万千米/小时的速度在太空高速飞行。如此惊人的速度高达普通脉冲星的5倍,而这颗脉冲星最终将冲出银河系。

脉冲星与类星体、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星际有机分子被称为20世纪60年代的四大天文发现。由于会周期性发射脉冲信号,脉冲星一度被怀疑与外星有关。现在我们知道,脉冲星实际上是快速旋转的中子星。

中子星具有超强磁场,带电粒子在其中运动会产生射电波束。由于中子星的自转轴和磁轴通常不重合,从而使射电波束周期性扫过地球,如同宇宙中的灯塔一般。

这颗奇特脉冲星的编号为PSR j0002+6216,简称j0002,最初是在2017年由一项名为爱因斯坦之家(Einstein@Home)的公民科学项目发现的。它位于仙后座方向,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每秒旋转8.7次。

在一项新研究中,天文学家通过分析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并结合脉冲星定时技术,测算出脉冲星j0002的运动速度和方向。甚大天线阵的观测数据则表明,脉冲星j0002拖着一条长长的发散着无线电波的尾迹。这条尾迹长达13光年,直指超新星遗迹CTB1的中心。

据天文学家推测,这一切可能源自大约10000年前的一起超新星爆发。当初,一颗大质量恒星的爆炸创造了壮美的超新星遗迹CTB1,而巨大的能量则将坍缩的致密内核,即脉冲星j0002炸飞了。

现在,脉冲星j0002距离超新星遗迹CTB1中心约53光年。随着时间推移,它将冲出银河系,浪迹宇宙。

在超新星爆发过程中,脉冲星j0002是如何被加速到如此惊人的速度的?具体发生机制目前还不太清楚,或许与恒星坍缩时不稳定有关。天文学家将调用包括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在内的望远镜展开跟进观测。

标签: 太空 流浪 脉冲星 银河系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