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天体都存在自转现象 哪一种天体的自转速度最快呢?

2019-03-18 17:34:32来源:科普大世界  

可以肯定地说,宇宙中的一切天体,几乎都存在自转现象,那么哪一种天体的自转速度最快呢?

懂天文的朋友都知道中子星是宇宙中旋转最快的天体之一,有的中子星每秒钟就可以旋转700多圈,这样的速度实在惊人,若它的周长是50公里的话(中子星直径一般在8~30公里之间),那么它的赤道每秒钟的移动距离就达到了35,000公里。

相对而言我们地球赤道一秒钟的移动距离只有463米,从两者线速度这个差别也能感觉出中子星的自转速度有多快了。

那么宇宙中有没有比中子星的自转速度还快的天体呢?比中子星密度更大的天体是夸克星和黑洞,从理论上来讲,它们的自转线速度都是可以超过中子星的。

以我们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的自转速度来看,实际上它的自转线速度速度就超过了中子星,天文观测发现银河系中心黑洞的自转速度为每11分钟转自转一圈。看上去这个速度好像比中子星每秒700转的速度慢多了,然而银河系中心黑洞的直径达到了4500万公里,可以说比中子星的体积大太多了,这样计算下来,银河系中心黑洞赤道部分的线速度达到了每秒66,000公里,相当于光速的22%了。如果它像中子星那么大的话,自转速度当然会比中子星更快一些了。

而且天文学家们认为无论是星系级黑洞(星系中心巨型黑洞)还是恒星级黑洞(大质量恒星发生超新星爆发形成的黑洞),其自转速度大约都是光速的22%,十分神奇。

科学家们原本预估黑洞的赤道自转线速度可以达到光速的45%,美国有一个研究小组利用测定气体向黑洞落下时旋转气体圆盘共振现象引起的光速变动新方法,首次测定出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黑洞的自转速度。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巨大黑洞的自转速度比众多科学家认为的要慢一些,推测其原因可能是巨大黑洞的自转能被抽取并转换成黑洞射流等其他能量导致的。

而之所以说巨大黑洞的自转速度和较小的恒星质量黑洞没有大的差别,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旋转轴方向的左右角运动量互相吸收;二是黑洞的自转能量被抽取,从而导致了大黑洞和小黑洞自转线速度没啥差别的现象。

标签: 宇宙 天体 自转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