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太阳系中的其他一些星球,地球上的水少得可怜

2019-03-16 08:47:48来源:科普大世界  

在太阳系中,只有我们的地球看上去像个地水球,因为只有地球的表面有液态水存在,而且海洋的面积占到了地球表面积的71%,因此从外太空看过来,地球很像一个水球,特别是在太平洋上空,看地球几乎都看不到陆地。

那么地球上真的是水量巨大吗?在我们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看来的确是这样的,我们站在海边,面对浩瀚无际的海洋,真的会感觉地球上的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海掀起一次海啸,就可以淹没很多陆地,造成巨大破坏,海洋上的水深的空气中变成暴雨降下来,可以造成洪涝灾害,好像我们地球上的水真的是很多很多。然而相对于太阳系中的其他一些星球,我们的地球上面的水实际上少得可怜。

太阳系中水含量最多的星球应该是土星或者木星,但是具体数字无法计算,水无法以液态或者气态在这两颗星球上存在,只能水冰粒子形式存在,只是由于其巨大的质量,即便其大气层中含有水冰粒子,那么它的含水量也是一个庞大的存在。

而在天王星和海王星上,水的含量也相当多,甚至有可能比木星和土星上还多,天文学家们认为这两颗星球的深处很可能有液态水存在,而且是存在于一个单独的层面,其水量则比我们整个地球都大。

在这四大气态行星之外,一些卫星上的水含量也比我们的地球要多,比如木卫三、土卫六、木卫二、木卫四、海卫一等,但是从太空看上去,这些星球上好像一点水也没有,而在这些星球的内部,却有着比我们地球上要深的多的海洋,里面有着巨量的水资源。

这些星球的表面大都有着整体冰盖或者局部性冰盖,这些冰盖厚达数公里到上百公里,在这些巨大的冰盖之下,就是深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海洋了,我们地球的海洋平均深度为4500米,但是这些卫星的地下海洋的水深却可达上百公里,其水资源量实在是惊人。

比如木卫二,这是一个典型的富水星球,虽然它的体积和质量还没有月球大,然而它的水量却相当于我们地球的两倍,它的表面就是一个巨型冰盖,之下就是深达上百公里的海洋,海洋之下才是它的岩质内核,因此他也被天文学家们认为其内核的自转速度与外面的冰盖自转速度不一样。

在这些星球的地下海洋中,会不会像我们地球的深海中那样存在生命呢?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那里很可能并不缺氧,而且由于星体内核向外散发热量,那里应该有着不少地下热泉,所以很有可能存在一个未知的生态系统,那么那里存在类似我们地球深海生命形式的生物体也就并不稀奇了。

标签: 太阳系 星球 地球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