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地月系中,最好的天文观测环境地就是月球的背面了

2019-03-13 09:24:25来源:科普大世界  

在整个地月系中,最好的天文观测环境地就是月球的背面了,可以预见的是,这里在将来肯定会建造大型天文望远镜。

众所周知,月亮总是以一面向着地球,这是因为月球已经被地球引力潮汐锁定,因此当它围绕地球运行的时候,每公转一周它也就自转一圈,因此在月亮上面,我们所说的一月就是它上面一天。而在这一个月中,月亮的背面会有半个月的时间处于向阳面,也有半个月的时间处于背阳面,那么在半个月的背阳面时间中,将时进行深空天文观测的最佳时间。

这是因为当月球的背面处于背阳面的时候,那里将不会受到太阳光的干扰影响,同时也不会受到地球上光线、微波和无线电波的干扰影响,可以说是地月系中最为清静和清洁的天文观测环境。

美国下一代太空天文望远镜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被用来代替哈勃的位置,这家望远镜至今据说已花费近百亿美元,其实上面有一个关键部件就是它上面有一个太阳光阻隔装置,据说用了5层高科技材料犹嫌不足。但是在月球的背面,当其处于背阳面的时候,光学望远镜完全不用考虑会受到太阳光的影响,因为月球本身就阻挡了太阳光,而且由于在月球背向地球的另一面,所以也不会受到地球上光线等辐射的影响。

月球的背面还有一个很有利的适合建造望远镜的条件,那就是到处都是圆圆的陨石坑,简直就是建造大型射电望远镜的天然场所。我国的天眼是如今世界上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其直径达到了500米,但是月球的背面直径比它大的陨石坑多了去了。所以在那里将可以建造,口径更大的射电望远镜,再加上那里的良好观测环境,可谓是条件不是一般的好。相信在人类进入太空时代后,那里的某些地方终将会成为人类的一个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标签: 地月系 天文观测 月球 背面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