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两个太阳挤压的地方可能更适合生命存在

2019-03-09 09:01:26来源:茶马星球视野  

科幻电影或者科幻小说里,多次出现了有关外星球太阳的场景:《星际传奇》第一集中星际乘客们降落在一个有三颗太阳的星球上,那里虽然没有生命存在,但却到处是高等文明的建筑废墟和航天器残骸,意味这里曾经有生命存在;而最近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里有这样的场景:经过了两千五百年的漫长征程,地球人抵达了半人马阿尔法星,“我好像看到半人马座三颗金色的太阳在地平线上依次升起,万物沐浴在它温暖的光芒中。固态的空气融化了,变成了碧蓝的天……”。

那么科幻电影中生命可能生存在多个太阳照耀的星球上,这样的场景纯属假想吗?现在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告诉你,两个太阳挤压的地方可能更适合生命存在。这意味着外星球如果有生命,他们可能沐浴在多颗太阳的阳光下。

当科学家在银河系和其他地方寻找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时, 他们会寻找恰好适合生命存在的“宜居带”。当一颗行星与它的恒星的距离不多不少恰好合适时,它的表面就会有适宜的温度,产生液态水聚集。按照人类的理解,生命需要水,他们可能在位于恒星宜居带内的行星上生存。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天文学家们开发了一个模型,经过研究发现,当两颗恒星被附近经过的第三颗恒星推到一起时,它们彼此相互作用剧烈挤压,实际上可能会增加围绕双星系统的行星的宜居带的范围,因此这样外星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大增。该研究结果本周三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在宇宙形成的早期,行星系统是一个充斥暴力和混乱的地方。恒星聚集在一起,所以经常发生猛烈的碰撞。婴儿行星围绕恒星,在由气体和灰尘组成的圆盘中的运行。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几乎都与行星系统的形成背道而驰。然而天文学家表示,这样的混乱状态实际上可能有助于宜居带的形成。

天文学家认为,我们银河系中三分之一的恒星系统是由两颗或两颗以上的恒星组成的。如果我们把年轻的恒星也计算在内时,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在具有多个恒星的系统中,行星的可居住区域范围大小是由恒星彼此的距离决定。如果它们相距很远,基于恒星的辐射,每颗恒星都有自己的宜居带。如果恒星彼此靠近,它们的宜居带也会彼此靠近,会产生一个更大,更温暖的区域。宜居带区域越大,就越有可能在某个点找到适合生命的星球。

研究人员用模拟的方法对年轻恒星的星系团进行了观测,其中可以包含350个双星。在这350个双星系统中,有20个双星由于第三颗恒星的运动而靠得更近。这样它们的可居住区域就会扩大。一些双星系统甚至有重叠的宜居带,围绕一颗或两颗恒星运行的行星处于支持生命存在的恰当位置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在宇宙其他地方寻找生命是现代科学中最基本的问题之一,科学家需要用每一个可以找到的证据来帮助寻找外星生命。上述的研究表明,宇宙中有更多的二元星系统,它们的宜居带区域比之前科学家所认为更广泛。科幻小说中的多太阳照耀外星生命的场景,目前看起来真实性可能更大了。

标签: 科学家 太阳 挤压 生命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