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比星究竟发生了什么?天文学家众说纷纭

2019-03-07 17:30:11来源:三体迷  

2015年9月,一项研究引起人们对1480光年外一颗恒星的广泛关注。没错,说的就是那颗名为塔比星,编号KIC 8462852的恒星。

当初,天文学家在审查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历史观测数据时,意外发现塔比星的光变曲线极其异常——在2011年3月5日至2013年4月17日期间,亮度出现数次无规律下降,其中包括两次15%和22%的骤降。

塔比星究竟发生了什么?天文学家众说纷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天文学家杰森·莱特甚至猜测,塔比星的亮度下降可能是环绕在其周围的巨型外星建筑造成的。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戴森球?

当然,除了外星人的脑洞,天文学家还提出了其他不少解释。比如,彗星群解体、行星碰撞产生大量残骸、恒星因吞噬行星而变得不稳定......但问题是,没有一种解释能够与观测数据完美锲合。

在之后的观测中,天文学家发现塔比星又出现几次亮度下降。只是关于其中缘由,至今没能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塔比星也逐渐沦为过气网红。

现在,天文学家又发现一颗神秘变暗的恒星,这一次甚至更怪异。

这颗恒星位于440光年之外,编号EPIC 204376071。通过分析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2任务期间的观测数据,天文学家发现EPIC 204376071的亮度竟然曾在一天内出现80%的暴跌,随后又逐渐恢复,而且亮度变化的过程并不对称。

据分析,这种光变模式很可能是一颗带着环状结构的巨行星从恒星面前飞凌而过造成的。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模拟,得到的光变曲线几乎与观测到的完美匹配。

令人头疼的是,该模型要求行星距离恒星很近,轨道周期仅28天。而在开普勒的观测数据中,EPIC 204376071的亮度暴跌在160天中只出现了一次。

于是,研究人员提出另一种猜想,认为这可能与位于我们和EPIC 204376071之间的一片不均匀的尘埃气体云有关。可是,基于此模拟的光变曲线与观测结果却不太匹配。

显然,想解开这个谜团,天文学家还需要后续观测提供更多线索。最后,还是恭喜EPIC 204376071加入怪异恒星大家庭吧。

标签: 塔比星 天文学家 恒星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