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构成地球大气层最外层的遥远氢原子云能够延伸至月球

2019-03-04 09:50:39来源:新浪科技  

1972年,阿波罗16号任务中,宇航员首次拍摄到地冕层图像。这张图像是从月球轨道角度拍摄的,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称,地球大气层向外延伸63万公里。地球大气最外层远远超出了月球轨道,几乎是地月距离的两倍。

  1972年,阿波罗16号任务中,宇航员首次拍摄到地冕层图像。这张图像是从月球轨道角度拍摄的,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称,地球大气层向外延伸63万公里。地球大气最外层远远超出了月球轨道,几乎是地月距离的两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构成地球大气层最外层的遥远氢原子云能够延伸至很远的区域,甚至延伸至月球。

这是依据太阳及日球层探测器(SOHO)20多年观测结果获得的最新发现,该探测器发现地冕层延伸至63万公里之外。科学家表示,这项最新发现有助于指引我们寻找太阳系之外的水星球。

研究报告作者、俄罗斯太空研究所伊戈尔·巴利金(Igor Baliukin)说:“太阳及日球层探测器的观测数据表明,地球大气层能够抵达月球。”

这些观测数据是由太阳及日球层探测器“太阳风非均向仪(SWAN)”勘测获得的,该仪器跟踪分析了地冕层的氢气特征。地球大气最外层远远超出了月球轨道,几乎是地月距离的两倍。

由于地球外大气层存在氢气通常是近地表面水蒸汽的迹象,研究人员称,这项最新发现可能有助于搜寻适宜生命存活的系外行星。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太阳风非均向仪首席研究员让·卢普·贝尔托(Jean-Loup Bertaux)说:“对于搜寻太阳系之外可能存储水资源的行星,这项研究非常重要。”1972年,阿波罗16号任务中,宇航员首次拍摄到地冕层图像。贝尔托称,当时登陆月球表面的宇航员并不知道他们仍处于地冕层包裹之中。

依据这项最新研究,由于阳光照射差异性,白天和夜晚时地冕层氢原子密度不同。在白天,地冕层氢原子被压缩,在距离地球表面6万公里处,每立方厘米大约有70个原子。

而在月球轨道空间,每立方厘米平均仅有0.2个原子。贝尔托说:“相比之下,我们将月球轨道空间称为真空,这里的氢原子数量不适于太空探索。”同时,由于氢原子以各个方向散射,地冕层也会产生紫外线辐射,但它与太阳辐射源相比,这些辐射量对于月球轨道的宇航员是微不足道的。

研究人员强调称,但是这可能对未来太空观测带来挑战。太空望远镜在紫外线波段下观测恒星和星系成分是需要考虑这一点。(叶倾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

标签: 地球 大气层 氢原子云 月球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