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太阳系图片的天体比例基本都是严重失实的

2019-03-02 09:27:31来源:科普大世界  

说起太阳系,我们都很熟悉,因为我们都看过很多的关于太阳系的图片。它们大致都是这样的:

然而太阳系的各大天体的大小以及距离的真实比例却并不是这样。我们先来看一下它们的大小比例,如图:

太阳系中天体的大小大致如上面两图所示,如果以我们的地球为标准衡量它们,那么水星体积约为地球的1/20,金星体积约为地球的90%,火星体积是地球的1/7,木星体积是地球的1318倍,土星体积是地球的625倍,天王星大小是地球65倍,海王星大小是地球58倍,而太阳的体积真是地球的130万倍。太阳系中,个天体体积的大小并不均匀,而是差别很大,行星中最小的水星的体积还不到木星的1/26,000,和太阳相比的话只有2600万分之一。

所以,我们看到的关于太阳系中天体大小的图片或者视频等大都是较为失实的,而如果看天体间的距离的话,那就更加是不真实了。

我们的地球距离太阳约1.5亿公里,但太阳的直径约为140万公里,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大约为太阳直径距离的108倍左右,但是我们看到的图片中的太阳到地球的距离都是太近了,如果说太阳是个直径一米的球体,这个球体放在一个面积巨大的广场上,那么水星就是距离太阳60多米外的一粒小米,金星就是距离太阳80米外的一粒花生米,地球就是距离太阳108米外的一粒花生米,火星就是距离太阳200米外的一粒绿豆,木星就是距离太阳600多米外的一个棒球,土星就是距离太阳1200米外的一个高高尔夫球,天王星就是距离太阳2000多米外的一粒圣女果,海王星就是距离太阳3000多米外的一粒圣女果。

如此比例的太阳系状态是很难在图片上显示出来的,所以我们只好将图片中天体间的距离和体积都大大压缩,而且是不成比例的压缩,才能比较明显的展现出太阳系中的天体,所以我们看到的太阳系图片的天体比例基本都是严重失实的,但若只求完全真实比例的话,就没法了看清它们了。

标签: 太阳系 图片 天体 比例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