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消灭疟疾等蚊媒传染疾病的方法:对蚊子进行基因改造

2019-03-01 09:54:30来源:新浪科技  

意大利特尔尼一家绝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为,想要解决蚊媒传染病的问题,可以通过基因技术改变雌蚊的DNA,使它们更像雄蚊。

  意大利特尔尼一家绝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为,想要解决蚊媒传染病的问题,可以通过基因技术改变雌蚊的DNA,使它们更像雄蚊。

全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都面临疟疾的风险,仅2015年就有2.12亿人感染疟疾,其中429000人死亡。

全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都面临疟疾的风险,仅2015年就有2.12亿人感染疟疾,其中429000人死亡。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消灭疟疾等蚊媒传染疾病的方法:对蚊子进行基因改造。

意大利特尔尼一家绝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为,想要解决蚊媒传染病的问题,可以通过基因技术改变雌蚊的DNA,使它们更像雄蚊——研究人员称之为“某种雌雄同体”。与口器不发达、无法刺破皮肤的雄蚊相比,雌蚊的刺吸式口器更大,适合叮咬并吸食人的血液,从而传播疟原虫、寨卡病毒、登革热病毒等病原体。

因此,减少雌蚊的雌性特征,使它们的口器变小,就可能使它们无法传播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都面临疟疾的风险,仅2015年就有2.12亿人感染疟疾,其中429000人死亡。

根据美国非盈利媒体机构“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的报道,调整雌蚊的性发育将可能挽救无数的生命,特别是在非洲。负责该研究的昆虫学家鲁斯·米勒(Ruth Mueller)表示,蚊子的基因可以通过CRISPR技术进行编辑,并确保将额外的雄性特征传递给所有后代。

这种效应进一步扩散并积累,直到来自突变雄蚊和雌蚊的后代都无法叮人,而且也不能繁殖。“雌性变得更像雄性,”鲁斯·米勒说,“这有点像雌雄同体。”随着越来越多的雌蚊继承了修饰后的基因,不育的蚊子也就越来越多。

动物和环境保护者批评这种方法,但鲁斯·米勒博士坚称,基因改造后的蚊子只会影响数百种蚊子中的一种。有专家认为,这项试验是符合伦理的,因为仍然是在受控环境中进行的。目前,作为样品的蚊子保存在安全的条件下。只有当这些蚊子被认为足够安全的时候,它们才会被释放到非洲的村落中。在那里,它们会传播“自毁”的基因,减少蚊子的种群数量。

包括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内的支持者认为,这一尝试的益处超过了任何负面结果——包括植物的授粉问题等。“疟疾是一个影响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重大问题,”在伦敦帝国学院从事蚊子基因改造的托尼·诺兰(Tony Nolan)说,“任何技术都会引来担忧,但我认为在尽力理解一项技术在医学上的革命性潜力之前,不应该将其抛弃。而且,如果这项技术真的奏效,那将是革命性的。”

给蚊子吃减肥药能阻击疟疾吗?

给蚊子吃减肥药或许能够对抗疟疾、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的传播。研究人员发现,当蚊子摄入含有类神经肽Y受体(NPY-like receptor)的药物时,它们在人手臂上吸血的可能性会下降很多。

这些受体调节着从蛔虫到人类等各种生物的食欲,甚至用于实验性的抗肥胖药物,用来抑制我们对食物的渴望。

科学家认为,如果雌蚊可以被诱导摄入这些药物,就可以帮助在医疗条件有限的环境中控制致命的蚊媒传染病。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神经遗传和行为学实验室的莱斯利·沃斯霍尔(Leslie Vosshall)领导了这项研究,详细内容发表在近期的《细胞》(Cell)杂志上。

当雌蚊吃饱之后,它会在几天内不再寻找血液,而这几天也是它的卵成熟的时间。有研究表明,某些肽可以激活类神经肽受体,而这些受体会在雌蚊吃饱之后抑制它的食欲。对于人类来说,类神经肽受体也被证明会影响食物摄入、饱腹感和肥胖。(任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

标签: 疟疾 蚊媒 传染 疾病 基因改造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