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一块约2.4亿年前陆龟祖先的化石上发现了骨癌的证据

2019-02-28 15:06:57来源:一个科普  

这件来自三叠纪的化石代表了目前已知的羊膜卵动物(包含所有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等脊椎动物)罹患骨癌的最古老记录。

图:罗氏祖龟(Pappochelys rosinae)的股骨化石。微CT扫描照片(腹面视图)显示了未受影响的骨皮质区域及骨膜的增生组织(骨肉瘤)。

研究涉及的化石为罗氏祖龟(Pappochelys rosinae)的一根股骨。祖龟是一类已绝灭的双孔类爬行动物,为一种无壳的基干陆龟类群,它们的化石发现于德国的中三叠世地层,由德国古生物学家雷内·休齐(Rainer Schoch)和汉斯-迪特·苏斯(Hans-Dieter Sues)在2015年命名。

2013年这根股骨在德国西南部被发现,并收藏在德国斯图加特市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团队将标本带到柏林自然历史博物馆,用光学显微镜和微电脑断层扫描(micro-computed tomography,或micro-CT)进行了分析,判定股骨上部的增生组织为骨膜骨肉瘤(periosteal osteosarcoma),一种恶性骨骼肿瘤(如图)。

这项研究显示即使在遥远的三叠纪,生物也会患上癌症。这说明癌症并不是现代才出现的生理缺陷,而是根植在脊椎动物的演化历史当中。

标签: 陆龟 化石 骨癌 证据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