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探索建立太空太阳能发电站已减少地球污染

2019-02-28 14:26:45来源:环球网科技综合  

据外媒报道称,中国科学家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太空太阳能发电站的可能性,该举措被认为将有望减少地球上的污染,缓解未来能源短缺的问题。

近期,中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已在重庆启动建设。

近期,中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已在重庆启动建设。

据悉,空间太阳能电站即在地球轨道上建立太阳能电站,收集太阳能,并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向地面提供持续电力的发电系统。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相比,空间太阳能是一种高效、持久、清洁的能源;与地面太阳能电站以及风电、水电相比,空间太阳能电站不受昼夜、天气、地区纬度等自然因素影响,可大规模收集、转换太阳能,对太阳能的利用率更高,发电功率可达1至5吉瓦,发电量与地面核电站相当。

据重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谢更新介绍,此次在璧山启动建设的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将以空间能源技术发展前沿为引导,开展大功率远距离无线能量传输与环境安全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国家大科学工程落户重庆,助力重庆科学城建设,打造以该基地为中心的新能源产业技术聚集区。

该项目首期投资约1亿元,总建设面积约200亩。其中核心试验区约为106亩,包括升空试验场地、气球平台调试大厅、实验楼等设施。报道称,由于该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该空间站的大小和重量尚未确定。

据悉,空间太阳能电站构想最早由美国科学家格拉泽于1968年提出,这一概念一直受到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欢迎,但由于技术和资金方面的障碍,这一概念几乎没有得到进一步发展。

外媒报道称,随着科学家公布在太空建造首个太阳能电站的计划,中国正在把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努力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科技委主任李明曾表示,如能保持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我国有望成为世界首个建成有实用价值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国家。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标签: 探索 太空 太阳能 发电站 污染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