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与仙女座星系将在30到40亿年之后“相撞”融为一体

2019-02-28 08:50:14来源:新浪看点  

据观测数据和天文学家的计算表明,银河系与仙女座星系将在30到40亿年之后“相撞”,并融为一体。星系碰撞过程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般要花费数百万年的时间才能从相互接触到融为一体达到稳定。

根据天文观测和哈勃望远镜的发现,宇宙中星系碰撞的现象非常普遍,它们间接地为我们提供了星系碰撞的全过程信息。

距离我们4500万光年外,位于乌鸦座,有一个星系名叫触须星系,它为我们展示了星系碰撞的中间过程,两个星系的物质互相渗透进彼此结构中的空旷地带,慢慢填补对方的空缺,逐渐提高了融合后星系的物质密度。

在星系碰撞前期,两个星系会相互来回撕扯对方,将双方原有的结构破坏,甚至完全打乱稳定的悬臂结构,剧烈的引力撕扯甚至可以把星系外围的部分旋臂及星系际物质远远抛出星系。经过几番互相撕扯和摩擦,两星系的中心核渐渐绕转逼近,并在小于临界距离的时候合并,最终形成新的星系核,理论还上会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新星系核的引力支配下,两个星系的物质将进行新的排布。

一般来说,由于星系碰撞过程几乎完全破坏了原来星系的结构,从而也破坏了原来空间的引力势分布规律,所以新星系内部的引力势会根据物质的分布产生新的规律,这新的引力势分布一般类似于椭圆星系内部的引力势分布,因而新星系将趋向于形成椭圆星系。
 

来源:新浪看点

作者:覃小懒聊天文

标签: 银河系 仙女座星系 融为一体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