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月球着陆器在机动变轨前,计算机突然意外复位重启,导致错过机动变轨时间

2019-02-27 15:00:39来源:趣味探索  

在科学界,航天发射和宇宙探索一直被看成“高风险”,在发射和飞行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始料未及的突发状况。比如,2018年10月,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失败发射。所幸两名宇航员并无大碍。然而今天,以色列月球着陆器在重要时刻突然出现故障,以至错过一次变轨机动机会。此外,定位器也出现了小问题。

以色列月球着陆器由以色列的一家初创公司SpaceIL和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共同建造,总耗资1亿美元。外文名为“Beresheet”,中文名为创世纪。今年2月21日,SpaceX公司一枚火箭成功将创世纪送入太空。

按原计划,创世纪会先绕地球飞行6周,通过机动变轨来逐步扩大飞行轨道,然后在4月初抵达月球轨道。如果一切正常,那么在4月11日着陆月球Mare Serenitatis地区。然而在2月25日,创世纪月球着陆器在机动变轨前,计算机突然意外复位重启,导致错过机动变轨时间。

来自SpaceIL公司表示:“在机动前阶段,航天器计算机突然意外复位,导致机动变轨自动取消”。目前SpaceIL和IAI的工程团队正在检查创世纪数据和状况,分析计算机突然重启的原因。庆幸的是月球着陆器运行状态基本良好。

不过,创世纪月球着陆器还是出现一个小问题。来自SpaceIL团队成员表示,一个专门用来在太空中定位航天器位置的星星跟踪器出现了问题。创世纪在飞行过程中显示出,星光跟踪器被太阳射线致盲,出现高度敏感性”。尽管如此,但这并不影响月球着陆器的整个登月计划。

针对这次机动变轨故障,SpaceIL表示,任务控制中心仍然按原计划进行,继续按原定轨道来进行变轨机动,无非就是时间上有所延迟。看来,在月球上执行任务的嫦娥四号并不会孤独,很快会迎来一位国外兄弟。

趣味探索讯

标签: 创世纪 月球 着陆器 变轨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