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在病毒中发现朊病毒 为老年痴呆病的防治带来曙光

2019-01-23 16:01:35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22日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许晓东副教授团队通过对杆状病毒表达因子LEF-10多年研究,确定其为一个病毒编码的朊病毒,为老年痴呆病的防治带来曙光,其相关科研成果以《一个具有朊病毒特性的病毒表达因子》为题,于1月21日在《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

聚集态的LEF-10阻止了病毒的增殖

近40年来,科学家们陆续在动物、植物、真菌和细菌中发现了朊病毒。但是,作为自然界中数量巨大、种类繁多的生命形式,病毒中是否存在朊病毒一直不为人所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许晓东副教授团队在长期研究杆状病毒表达因子LEF-10时发现,该蛋白具有不同寻常的聚集行为,这种现象与朊病毒十分类似。在酵母鉴定系统中,LEF-10表现出了典型的朊病毒特征。而在病毒感染的昆虫细胞中,高表达的LEF-10可以从可溶态转变成聚集态,进而调控病毒的增殖。这些结果表明,LEF-10是一个病毒编码的朊病毒。该发现解释了生物制品工业的一个困惑,即接种杆状病毒的数量与外源蛋白产量缺乏相关性。另外,人们很早就发现疱疹病毒感染与阿尔兹海默病具有某种联系;既然病毒可以编码朊病毒,那么这种联系的中间环节很可能是疱疹病毒编码的朊病毒。

此项研究将朊病毒存在的范围拓展到生命形式的最后一个领域——病毒界。至此,“朊病毒广泛存在”假说终于得到了确证,为科学家解决老年痴呆病的防治带来曙光。

朊病毒(prion)是一类具有感染性的特殊蛋白,这种蛋白能将某种构象在同种蛋白甚至异种蛋白间传递,最终导致所有蛋白都发生变构。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们在研究传染性海绵状脑病时发现了朊病毒的存在,美国生化学家斯坦利·普鲁西纳因发现朊病毒获得了199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记者史俊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