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拥有四个“太阳”的奇异星系

2019-01-16 16:04:24来源: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我们的太阳系有一颗恒星和八大行星。但其他星系的情况可能远不止如此,也会出现有两颗或三颗恒星围绕彼此运行的情况。一支天文学家小组日前观测到一个隐藏在146光年之外的由由四颗恒星组成的星系。

该星系被命名为HD 98800。天文学家们使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阵列射电望远镜发现了它。射电望远镜是发现这个星系的关键,因为这些恒星被原行星盘所包围。据悉,原行星盘是指在行星形成之前,在星系早期中出现的尘埃和气体环。最终,这些尘埃和气体会坍缩成行星,但在此之前,这个圆盘会阻止大部分光线逃离星系。

然而,无线电波可以穿透尘埃。基于这一原理,科学家们利用射电望远镜在尘埃中发现了四颗独立的恒星。这四颗恒星形成了两个双星对,一对在星系中央,另一对在数十亿英里外的轨道上运行。按照天文学家的方式,外层的一对被命名为Aa和Ab,而中心的一对被命名为Ba和Bb。

四颗恒星构成的星系本身就很奇怪,但真正让这个星系奇怪的是原行星盘。在大多数系统中,原行星盘与主恒星对齐。以我们自己的太阳系为例,所有的行星和小行星都在与太阳大致相同的平面上运行。HD 98800的情况并非如此,尘埃和气体组成的原行星盘与中心恒星平面构成直角。

该恒星系统是人类首次发现拥有这种垂直圆盘的双星系统,它暗示着宇宙中还有许多未知现象等待被发现。进一步说,原行星盘通常最终会形成行星,这意味着很有可能会出现以各种奇怪角度围绕双星系统运行的行星。我们通常在寻找行星时不会从这些奇怪的角度来寻找,所以这暗示人类未来可以探索这类行星。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