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脸比普通人长,可能携带尼安德特人DNA

2018-12-18 10:38:39来源:网易科技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你大脑的结构可能会透露你是否拥有尼安德特人基因。目前最新研究发现,现代人类如果携带近代灭绝人种尼安德特人的某些基因片段,他们的大脑和头骨结构要比普通人更长。

现代人类拥有独特的接近球状的头骨和大脑,相比之下,尼安德特人的头骨和大脑却更像大多数灵长类动物,呈现细长状。

之前研究表明,这些不同头骨外形可能映射出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大脑区域之间的差异,以及揭示这些大脑区域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古人类学家菲利普·贡兹(Philipp Gunz)说:“我们知道人类脑组织并不会形成化石,因此关于人类大脑生物学原理的研究仍是一个谜团。”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科学家首先对7具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和19具现代人类头骨进行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他们在脑壳内部做了印记,并测量了头骨圆度。

接下来,研究人员分析了近4500位现代人的基因数据,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研究报告资深作者、马克斯普朗克语言心理学研究所神经遗传学家西蒙·费舍尔(Simon Fisher)称,我们猜测如果能够识别特定尼安德特人DNA片段存在于当代人类身体中,那么我们就能够测试是否这些DNA片段可以促进大脑形成一个非球状结构,便于我们查找研究可能影响这一特征的基因。

之前研究发现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曾经历了多次杂交,将尼安德特人DNA引入现代人类基因组,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发现现代人类1号和18号染色体中的尼安德特人DNA片段与人类较不圆头骨密切相关。

费舍尔说:“携带罕见尼安德特人碎片基因将产生非常微妙的影响,尼安德特人基因变异的影响很小,你无法直接从某个人的头部形状直接辨识。”

尼安德特人DNA片段包含之前研究的两个基因,它们与大脑发育有直接联系。一个基因是UBR4,它与神经元的形成有关;另一个基因是PHLPP1,它与神经细胞周围绝缘脂肪的生成有关。

研究人员发现尼安德特人DNA对被称为壳核和小脑的大脑结构具有强烈的影响,壳核和小脑都是预备、学习和协调运动是至关重要的。壳核形成于大脑基底核的外部,与记忆、注意力、计划和技能学习以及潜在的语言能力有关。

科学家强调称,如果某人身体中的尼安德特人DNA超出了普通人平均水平,并一定意味着他的头部会呈现细长结构。费舍尔说:“两个人如果拥有相同数量的尼安德特人DNA,例如:尼安德特人DNA占他们基因组的1%,那么他们仍可能携带完全不同的DNA片段,毕竟这部分DNA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同时,研究人员还注意到这些头骨的差异可能并未反映出婴儿出生时的任何差异: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出生时具有类似的脑壳和头骨形状,出生之后大脑发育差异可能导致两支人类血统在成年时期表现出头骨形状有明显差异。

未来研究将探索发现与现代人类大脑相关的更多尼安德特人DNA,并通过实验室培育带有尼安德特人DNA的脑组织,从而确定这些古老基因变体可能产生的具体影响。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