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搁浅的鲸鱼:为什么那么多鲸鱼会搁浅

2018-12-03 10:46:47来源:网易科技  

这些照片引人注目:数十只鲸鱼被困于新西兰偏远地区的海滩上。 本周早些时候,斯图尔特岛(Stewart Island)的一名步行者发现了这群鲸鱼。仅仅几天之后,另外51只鲸鱼被困在查塔姆群岛(Chatham Islands)的海滩上后死亡。虽然鲸鱼搁浅并不罕见,但它们通常只涉及一个个体而不是整个群体。最近一连串的大规模搁浅使人们重新关注这个神秘又罕见的现象。

接近150只鲸鱼死于大规模搁浅,图片截自新西兰保护部门

那么这些为什么会发生呢?虽然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专家表示,许多不同因素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疾病和受伤

普利茅斯大学海洋保护学教授Simon Ingram说:“很多时候出现在沙滩上的动物都会筋疲力尽,营养不良,或者因为生病而没有吃东西。”

“它们可能处于生病的最后阶段或者死于海上,然后最终被冲到海滩上,”他补充道。

但Ingram博士说,当单独的一只动物被发现搁浅时,疾病或受伤起主要作用。

“麻烦的是,在一大群动物中,它们中的一些个体很可能会生病,”他解释道。

也确实存在一群健康鲸鱼搁浅的情况。那么这些事件背后可能是什么呢?

航线错误

一些专家说,海岸线或者海床的某些方面会使鲸鱼迷失方向,特别是当它们在熟悉的栖息地之外漫游。

Ingram博士说:“像新西兰岛尖端这样的地方是搁浅的热点。”

“这是由于海岸线的地理特征。如果有像半岛或岬岛这样的特征,那么应该在更深处(水域)的动物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处于一个令人困惑的浅湾。”

新西兰查塔姆群岛上死亡的领航鲸。

浅水尤其可能对领航鲸造成风险,因为它们的导航和通信方式。“这些动物主要通过回声定位来觅食和喂食,”兽医病理学家Andrew Brownlow说,他曾对苏格兰搁浅的领航鲸进行了尸检。“所以它们用声音来导航和交流,并找到他们的猎物。”

“在非常浅的泥泞区域使用回声定位就像在大雾天穿过森林一样,”他解释道,“很难找到你的方位以及看清周围。”

这种浅水加上混乱的组合对于鲸鱼是一个严重的危险情况,可能导致大规模搁浅。

Brownlow博士说:“它们最终会进入浅水区,并被退潮所困扰,因此自然的土地是这些动物的真正风险因素。”

跟着领头鲸行动

但是,如果一只单独的鲸鱼受伤或迷路,它们为什么最终会导致大量搁浅呢?专家说,答案在于它们的群体行为。

Brownlow博士说:“这对于群居的动物来说是一个问题,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原因,但它们最终会跟着生病的领头者游上海滩,或者一起迷路。”

这个特殊的物种似乎很容易发生这种集体行为。

这意味着如果一只领航鲸遇到问题,那么它会对整个群体产生影响。

Brownlow博士指出,2015年大约有30只鲸鱼被困在苏格兰西海岸附近的斯凯岛(Isle of Skye)上。

“我们认为这是因为一只雌性鲸鱼在分娩时遇到了麻烦,并且陷入了困境,”他解释道。“它游到了浅水区域,该团体的所有其他成员都跟着它上了海滩。”

水温变热

一些专家认为,搁浅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水温较高。

“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一周,这些不寻常还没有结束,而且可以说今年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新西兰Massey University的海洋哺乳动物科学家Karen Stockin博士在得知最新的大规模搁浅后告诉法新社。

“我怀疑很多不寻常是由于我们目前看到的变暖的海面温度所致。”她解释说:“这可能会影响猎物移动的方向,因此我们能看到猎物移动到其他地方并且(鲸鱼)物种随之而来。”

新西兰的夏季将于周六开始,Stockin博士警告称,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搁浅事件。

她说:“我们现在正在进入搁浅的季节。这次大规模搁浅只是它的开始,我们清楚这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开始。”

虽然Stockin博士表示全球变暖可能与海水温度上升有关,但大多数专家表示,不要针对这些情况下的人类行为作出结论。

“在人们定居在那里之前,新西兰的鲸鱼可能一直在搁浅,”Ingram博士说。“这可能与人类所做的事情无关。”

“这些动物在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生态系统中,所以我对于是否将这些事件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非常谨慎。”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