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2019年财报公布:全年收益达人民币30.36亿元,同比增长90.2%

2020-03-28 11:17:41来源:经济观察报  

3月26日晚间,中手游(0302.HK)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从报告的数据来看,2019年中手游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全年收益达人民币30.36亿元,同比增长90.2%;毛利达10.83亿元,同比增长103.4%;经调整净溢利(扣除非经营项目后的净溢利)达6.11亿元,同比增长82.1%。

中手游于2019年10月31日在港交所上市,获得募资净额11.797亿港元,目前正处于上市后的扩张时期,再加上2018年4月到2018年12月期间,游戏行业遭遇版号暂停审批发放,整个行业进入寒冬期,因此2019年中手游的业绩对比2018年有较大提升,并不让人意外。

中手游的扩张势头或许还将持续,董事长兼CEO肖健直接在2019年业绩报告中告诉股东:“2020年将是本集团急剧蓬勃发展的年份。”2019年,中手游推出了33款新游戏,预计2020年将推出38款新游戏。

一直以来,中手游以“IP游戏运营商”的头衔闻名于业内,2018年9月,中手游递交的港股IPO申请书披露,2018年以前,中手游全部的营收来自游戏发行,2018年上半年只有7.3%的营收来自游戏开发,只开发了一款游戏。

在游戏行业内,一款游戏的总流水会有14%~25%流向游戏开发商,剩余的会流向游戏运营商,流向游戏运营商的部分,还会有总流水的30%~50%流向发行渠道,如果这个游戏是有IP授权的,流向运营商的部分,实际上还会有总流水的5%~9%流向IP版权方。从游戏流水的流向来看,如果中手游只做游戏运营却不涉足开发、没有游戏的IP版权、又搭建不起流量大的发行渠道的话,那即使游戏的总流水火爆,落入中手游口袋里的部分却大打折扣。

从中手游2019年的收益类别来看,中手游试图打破2018年以前营收只靠发行的局面取得初步成果:2019年,来自游戏发行的收益为25.53亿元,占总收益的84.1%;来自游戏开发的收益为4.21亿元,占总收益的13.9%;来自IP授权的收益为6.1亿元,占总收益的2%。

虽然来自IP授权的收益目前占比较低,但增速很快,同比增长了247.8%,IP授权的收入增长反映了IP的市场知名度和接受度均有所提升,对于主打IP游戏的中手游来说,不光可能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也可能拉动游戏方面的收入。

中手游披露,2019年,公司新推出自主研发的4款游戏,这4款游戏均来自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文脉互动和持股51%的北京软星。目前中手游的研发主力由这两家并购而来的子公司撑起。中手游预计,2020年将继续加强内部研发能力,有望推出9款自主研发的新游戏。

从游戏的运营层面来看,中手游的数个指标在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平均每月活跃用户为1593万名,同比增长44%;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为120万名,同比增长55%;每位付费用户每月平均付费为人民币210.8元,同比增长22.7%;新增注册用户8571万名,同比增长28.4%。

与旅游、餐饮、交通等受疫情沉重打击的行业不同,肖健在3月27日召开的中手游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上称,疫情对中手游的影响不大,目前没有公司员工染疫,多地办公室也在有序复工中,而受益于“宅经济”,很多人宅家后看电视、打游戏,春节期间中手游的业绩不降反增。

而对于云游戏的话题,肖健透露,中手游有不少高品质游戏,这些游戏能够云化的话,对公司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推广,公司已经在关注、接触一些提供云游戏技术支持的企业,可以期待中手游后续在云游戏领域的动作。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